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服用抗凝血劑不能吃綠色蔬菜、葡萄柚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01
  • 資料點閱次數:267

1.抗凝血劑(Warfarin)作用機轉為阻斷維生素K的還原作用,減少凝血因子的產生,進而抑制凝血,用於預防及/或治療靜脈栓塞症及相關疾病、肺栓塞、因心房纖維顫動及/或更換心臟瓣膜引起之血栓性栓塞症等,以避免血栓形成,但如果使用過量,則可能引起出血不止。

2.日常飲食中,有些食物攝取過多,會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例如富含維生素K的蔬菜(如菠菜、甘藍菜、綠花椰菜、萵苣)、高劑量維生素 C、輔酶 Q10。相反的,有些食物或中草藥過量服用可能會增強抗凝血劑的藥效,而增加出血的風險,例如:人參、當歸、銀杏、鳳梨酵素、蔓越莓、葡萄柚、維生素 E,因此醫師會考量病人的病情、是否服用其他藥品或是飲食習慣等,進行劑量調整。

3.服用抗凝血劑病人,必須經常自我檢視,若有疑似出血(不明瘀傷、血便、血尿、黑色便、暗色尿、牙齦出血不止)、疑似中風表徵(臉部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突然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語言障礙)、疑似靜脈栓塞(下肢腫脹、疼痛)等,應儘速就醫,請醫師調整劑量。

4.食藥署提醒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對於所有食品都應適量攝取,如欲併服健康食品、保健食品、中藥或其他藥品時,應先向藥師或醫師諮詢,以確保用藥安全。

  1.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作者: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上稿日期:2021/12/7

     

    臺南監獄衛生科

    關心您我身心健康!

    聯絡專線:06-27801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