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2009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技訓聯合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217
2009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技訓聯合展

分隔線用
 
2009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技訓聯合展
分隔線

    為了展現矯正業務之多元化、活潑性及犯罪矯正工作之成果,在揭開監獄神秘的面紗,同時也提供收容人一個呈現所學才藝技能的舞台,回饋一份心力給社會,這一切代表法務部的用心發掘收容人的潛能,讓收容人回到社會上擁有一技之長,未來邁向嶄新的人生,同時讓臺南地區的民眾也能一覽收容人的創作,臺南監獄、臺南看守所、臺南少年觀護所及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將共同合作,於臺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美術館舉辦「2009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技訓聯合展」,展期為98年11月25日至12月13日為期19日,特訂於98年11月26日上午十時舉辦開幕茶會。
    近幾年矯正機關不斷的策進革新,不僅改革獄政設施、環境,也積極透過藝文活動陶冶教化收容人心性,並協助他們在服刑期間學習技能,以增強出獄後適應社會的能力。臺南監獄特別成立才藝舍坊及各種才藝訓練班近7年,激發不少收容人的創作潛能,像是立體書法紙雕、棉紙撕畫、漆器、油畫、木雕、及手工香皂製作;另外該監亦時常舉辦不同主題的教化藝文競賽,藉由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觀念以鼓舞收容人自我肯定與自我準備,創造再出發的機會。臺南看守所成立「紅瓦厝工坊」,教導收容人製作陶藝成品與磚雕,結合收容人的創意美學及個人情感,以具體的陶瓷設計,更展現該所收容人不凡之手工才華。臺南少年觀護所提供重建府城少年身心靈整體健康計畫簡介、茶禪課程簡介及利用回鍋油製作之環保皂等,更展現少年收容人之用心,此次展示的作品包括有藝文創作,如書法、立體書法紙雕、油畫、環保模型作品、漆雕等以及技訓成果,如木雕木工、造型手工皂、陶瓷、磚雕等計百餘件作品;每一件都是收容人的心血結晶,不但呈現無比的巧思創意,更可看出收容人的用心與努力,希望能打從心底的感動每一位觀賞者!
    該監藝文創作及才藝訓練近年相繼交出多張亮眼的成績單,如參加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主辦「心納家庭牆內與牆外的情書對話-受刑人暨家屬徵文活動」榮獲優選獎;參加台北律師公會主辦「2009年第四屆法律文藝創作獎」榮獲中篇小說佳作獎;製作大型花燈參加「2009年臺灣燈會在宜蘭」舉辦,榮獲機關團體組優等獎 ;而該監收容人的創作作品更是推陳出新、日益精進,近幾年在各美術館展示,如94年在展示地點-臺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美術館舉辦「發現生命的原點-收容人教化藝文作品創作展」,95年於臺南巿社會教育館舉辦「藝氣鋒發-2006聯合美展」,96年在展示地點-臺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美術館舉辦「眾生一體同圓種智-收容人教化藝文作品創作展」。每一次的成果展示總會得到各界高度的讚賞與正面評價,也讓社會各界再一次揭開監獄神秘面紗,看到矯正機關的新風貌及新活力。


2009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技訓聯合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