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眾生一體同圓種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236

眾生一體同圓種智



分隔線用

 
眾生一體同圓種智 臺南地區藝文技訓創作美展
分隔線
繼「法務部所屬各矯正機關96年度教化藝文暨作業技訓聯合展示(售)會」獲得高雄地區民眾的熱烈迴響後,臺南地區矯正機關(臺南監獄、臺南看守所)與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攜手於臺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美術館舉辦「眾生一體 同圓種智--2007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文技訓作品創作美展」,展期自11月29日至12月16日並於11月30日舉行開幕典禮,又再度贏得社會各界與當地民眾一致好評及共襄盛舉。
開幕典禮在府城愛樂室內樂團帶來的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法務部矯正司陳科長宏銘、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薛主任檢察官水生、臺南地區矯正機關多位機關首長以及南部地區的多個監獄服務團體(如監獄服務社、臺南觀護志工協進會與臺南市監所收容人關懷協會)均熱情參與,讓展示會場湧入一股暖流。與會長官與貴賓致詞表示展示活動不僅讓外界得以看到監所的改革與新風貌,更是肯定收容人、關懷收容人的行動表現,期許能夠持續舉辦類似的活動,讓收容人一展長才或是呈現在監所學習的技能成果。
臺南監獄與臺南看守所為感謝南區服務中心免費提供場地,分別致贈由收容人創作的木工與磚雕作品予該中心莊主任燕如,同時頒贈感謝狀再一次感謝指導老師教導收容人專業技能或是傳授藝文技巧(如書法、繪畫與模型創作等)。掌聲過後,所有人一邊享用收容人製作的茶點,一邊欣賞各式各樣的作品,包括陶藝、磚雕、木雕木工、手工皂以及書法、立體書法紙雕、油畫、漆雕、環保模型等創作。
近幾年監所不斷的策進革新,不僅改革獄政設施、環境,也積極透過藝文活動陶冶教化收容人心性,並協助他們在服刑期間學習技能,以增強社會適應能力。臺南監獄「明德才藝舍坊」、臺南看守所「紅瓦厝工坊」合力創作的將近200件作品,種類多樣性且每一件都是收容人的心血結晶,不但呈現無比的巧思創意,更可看出收容人的用心與努力,同時藉由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觀念鼓舞收容人自我肯定與自我準備,創造再出發的機會;透過作品,希望能打從心底的感動每一位欣賞者,並期許欣賞者能以「眾生平等皆有佛性,有情無情同圓種智」的佛家精神,給予收容人再一次的機會--獲得包容與認同的機會。

2007臺南地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文技訓作品創作美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