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從生活檢討會中、看到了改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465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從生活檢討會中、看到了改變 9工 勞○明
 
前些日子,很榮幸能代表工場連續參加了本監所舉辦的生活檢討會和膳食會議。原本以為只是監方的例行公事,到時只要照本宣科,做做樣子即可。豈知!會議開始後,看到同學大家都一一的踴躍發言,長官更是聚精會神在聆聽和答覆同學所提出的問題。這一來一往互動的場景,我才回神發現,這不是在演戲,也不是在敷衍行事,反而是大家出自內心,很認真的在挖掘問題和解決問題。
 
無論同學在生活上,管理上或是伙食上有任何的建議,長官的態度都一本初衷,只要能力所及,在情、理、法的範圍內,長官都會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改善,來滿足同學的各項需求,讓我們能有一個舒適、安心的服刑環境。長官的這份用心和關懷,不但讓我倍感溫馨之外,也不禁讓我想起二、三十年前我在監服刑的種種情境。當時除了封閉和專制之外,還有許多不人道和不合理的規定,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現今監所的民主化和透明化,尤其是對受刑人的關懷、照護和尊重,相較過去,真的宛如天壤之別。
 
時代在變,環境也在變,就連一向讓人詬病的獄政,如今都能脫胎換骨,讓人耳目一新,變化之大,絕非一蹴可成。我相信除了各方長期的努力之外,最大的動力就是不斷的透過溝通、關懷和尊重,才能孕育出今日的成果。而我,很不幸的,就因一再進出監所,見證了獄政改革,以致成為實質受惠之一的受刑人。心中雖然百般無奈一直監禁在這囹圄之中,但我還是懷著感恩和惜福的心情,盡其本份來面對未來的刑期,唯有如此,心中才能寬廣,生活才得以踏實。
 
從這次的生活檢討會的過程中,我深刻領悟到,當自己無法改變周遭的環境時,千萬不能只有抱怨和失意這兩種選擇,最有效,也是最捷徑的方法,就是要先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境能隨遇而安,心無旁念則能全心去適應環境,進而走出困境。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