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學習節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3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學習節省 06工蕭○陽
 
有一次我聽到我們主管在對某位收容人叮嚀著說:「雖然你們在於每月的消費金額開銷,仔細算起來與外界一個月的生活費用相比真的是有所差距,但這卻不能這樣去做比較的,因為在這裡再怎麼地省吃儉用,都是在徒增家人的經濟負擔啊!尤其在現階段的社會真的很不景氣,樣樣都漲,只有薪水不漲,你要多多為家人著想才行」。
 
主管的這句話道盡了我們這許多收容人的家人的心聲!我曾看過某些收容人明明家中的經濟真的不是很好,但他卻依然我行我素,像是非要與較有錢的收容人同學看齊才行!而不顧家人的經濟沉重,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是多麼要不得的行為。
 
監獄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你一個人進來關之後,這就不只是你一個人在關了。」這句話是表示說你家人因為會擔心你在裡面受苦受罪,所以儘可能會在物質上給予最大的幫助,而且還三不五時地來此探望你過得好不好,關心之情表露無遺,如同與你心心相繫一般,所以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的恩重我們要真的去體會。
 
我們要如何讓家人放心以及做到真正的節儉,不致於徒增他們的經濟負擔,所謂當無欲無求時,也就沒有過多的虛榮心作祟了;明代的著名哲學家黃宗羲在他的「山居雜詠」中有一段話是敘述他受當權者迫害而身陷牢獄的心態:「鋒鏑牢囚取次過,依然不廢我弦歌。
 
死猶未肯輸心志,貪亦其能奈我何。廿兩棉花裝破被,三根松木煮空鍋。一盡也是堂堂地,豈信人間勝著多!」雖然我們是無法與這位古代哲學家的高風亮節,一腔浩然正氣做相比喻的,但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當遇到困境、逆境時,節儉也是這樣的一天過啊」!所以既然是如此的話,我們不妨從心態上學習成長、成熟,自助而自立,以期未來讓家人能看見一個重新開始、嶄新的自己。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