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遲來的悔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8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遲來的悔悟 7工 邱○達
 
在這現今物慾橫流的社會,百多少人汲汲盲目追逐物質的享受,為所欲為和損人利己的私慾,已讓太多人迷失自我而不自知,相對的也開始腐化人們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想必大多數同學也和我同樣亦是如此的迷惑於絢爛霓虹的大染缸,重視物質、貪享榮華、投機取巧一夜致富的心態,因而選擇了一條另我無法自拔,泯滅良知的罪惡深淵中,走向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面。
 
荒唐無知的我,原以為遊走法律邊緣能夠平步青雲的得到我對未來榮華富貴的憧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外表光鮮亮麗,一切都只是虛榮假象、夢幻泡影而已,更不懂〝種何因得何果〞的道理。正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最終還是逃不過法律制裁,遭受冰冷枷鎖,失去自由的慘痛代價。
 
面對鐵窗迢迢,歲月漫漫,此刻此景,內心倍感孤冷無助,不禁怵惕獨思,回眸前塵往事,驀然驚覺,人生如白駒過隙,還有多少光陰能讓我如此揮霍;霎時勾起滿溋悔思,悔不當初。「懸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在多的悔恨與遺憾,也已為時已晚,於事無補。想到自己因一時的貪婪慾望,淪落今日下場耿耿於懷,不禁潸然淚下,囚牢之中,唯有可悲;懺悔之心,無人可知。
 
猶記初入高牆下,不時活在那茫然無措的恐懼中,無以終日,苦不堪言;加上自暴自棄、萎靡不振,於是更想結束生命,以死求解脫。幸賴在監方長官的關懷開導及家人永不離棄的鼓勵關心,已讓我慢慢走出陰霾,找回自我,擺脫內心那道無形枷鎖,方得以再次站立,離苦得樂。若未歷經此教訓,哪種得知錯、改過已往的惡習,唯有振作自我,以悔悟之心來面對現今身處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或許人生旅程就是如此,「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身繫桎梏的歲月已有四年了,我不在是當年那個荒唐無知的我,藉由服刑期間痛定思痛,不斷去蕪存菁,修正自我行為觀念,因為人不能重蹈覆徹的犯錯,第一次錯,別人猶可聽你的解釋原諒你;如果再錯,不得怪別人,是自己喪失所有被原諒的機會。未服刑前我已經犯錯了一次,所以我沒有機會再犯錯,我相信,只要能記取此次教訓,往後要認真踏實地跨出每一個步伐,我將再度擁有光明與希望的前程,如此才不會辜負一切愛我、關心我的人。知錯必改仍不晚,浪子回頭金不換,願各位同學共勉之。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