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獄霸不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440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獄」「霸」不能  18工 沈○安
 
「監獄」有所出,必有所入,由一個原本熟悉溫馨的家,遠離了父母之恩,手足之情,進入另一個環境陌生的家,是何種慾念促其如此改變命運?所有的轉變,成敗均繫於自己瞬間的一念,造就不同的業,各人造業各人擔,一切都是自己造成,自己定的!
 
從新收房至配業下工場,在這群同學身上感受到一種「危機的味道」。猶如猛虎關進了鐵籠裡,被鋸掉了獠牙,剪斷了利爪一般。某日剖開水果,並沒有如同我想像般的找到甜蜜與快樂,楞了一會兒我才微笑了出來,原來甜蜜、快樂就在自己心裡,而且不用剖開就能得到!
 
個個看似兇神惡煞般,卻是來自各地的英雄豪傑,從大家就工作位置後,那般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好比「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大家迅速的把所交付的課程一起完成,完全看不出有獨特的「霸氣」,呈現出面惡心善的一面。
 
「一樣米養百樣人」只要有「白道」,就一定有「黑道」,因為那是行為準則與價值觀互相比較出來的差異,世間沒有絕對的白,也沒有絕對的黑,就好像人沒有絕對的聖人,也沒有絕對的惡人。同學們互相尊重,建立彼此均能接受的默契與秩序。
 
禁錮之路的確不好走,但也不必整天在煩惱中過日子,要能想得透、捨得下、看得開,培養寬大的胸襟與深厚的涵養,適時調解煩惱,時間可以讓一切冰消瓦解。畢竟在漫長的刑期中,無人能知何處是終點,因為我們必須往前走,倘若不去關心過程而只心繫目的地,永遠都是一場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