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囹圄下的覺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40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囹圄下的覺悟  7工邱○達
 
細雨紛飛,飄落囹圄苦城,面對桎梏的歲月匆匆流逝,不禁感嘆,人生還有多少光陰能讓我如此蹉跎。萬籟俱寂的深夜,輾轉難眠,失眠之人總有太多的傷痛與煎熬;有人說回憶是甜美的,但對我而言卻是痛苦的,因為在我內心中有著不可觸碰的傷痛。
 
夜闌人靜之時,回眸來時路,曾經是如此愚痴,貪享榮華富貴,日日晨昏顛倒,過著紅燈酒綠、紙醉金迷的奢侈生活,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的心態,將錢財視如糞土般的任意揮霍,不曾珍惜一分一毛。為了應付如此奢華的龐大開支,不惜鋌而有險!走私販毒;俗話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還是將遭受法律制裁鋃鐺入獄。昔日的意氣風發,如今卻成階下囚,只有感嘆自我,悔恨當初的貪享虛榮,竟而踏上這條毒海無邊的不歸路,沒有歷經此教訓,哪能悟得出今日懺悔之心。
 
誤蹈法網深知遭受禁錮是如此無情。猶記初進高牆時,內心忐忑不安、思緒雜亂萬千難定,更是充滿暴戾之氣,難以撫平那股不平怨念瞋恨心,也不時出現消極念頭,想放棄自我,就此逃避現實一了了之。當時的我猶如螻蟻穿心、疾首泣血錐心之痛,那樣的痛楚非筆墨一字一句能以形容。
 
囹圄下毫無尊嚴,更沒有名字,只有刑號。這裡的同學都來自各各社會的層面,三教九流的人物如過江之鯽,多不勝數,相信每個人的背後都一樣有段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史與滄桑不堪的往事;彼此間也有共同點大家都是受刑人的身份,離鄉背井的遊子,等待重生的到來,我也將在這微暗的斗室中度過數十寒載。人生旅程淪落如此,這一切將歸究於誰啊!只能怪自己咎由自取,「正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自己一時的貪婪所做的決擇,不但讓今日失去自由,更承受內心深處的苦痛,這是一個多麼痛、多麼深的胸口烙印啊!
 
這些年來身繫囹圄的洗滌後,思想和行為也都已改觀成長,在親人、朋友不間歇的關懷呵護下,還有監方長官與同學間的引導和教誨,才因此漸漸的找回自我與真正的人生道路。雖然眼前依舊陰霾,但我仍需堅忍的承受自己所種下的苦果,怨不得別人,記取昔日的過錯,不可再為一時的貪婪,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相信未來的人生旅程,定能再度昂首闊步、海闊天空。今日我已不在為過去黯然與感傷,更此領悟出了生命的真諦、自由的可貴,我想我已真正的徹底覺悟了,真的覺悟了。「萬般皆是命〈囚〉,半點不由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