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手抄本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593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手抄本 高中部顏○麟
 
失去自由後,生活反覆倒帶,徘徊在過去與徒勞晤談中,大把時間無從打發,只有倚牆望窗櫺的天空而冥想或瞌睡,讓漫長的一天悠悠晃晃地跋涉過;日日處於無盡折磨中,無所事事將心靈餵養成一頭怨天尤人的困獸。
 
某天早上,教誨師找我們去教化,一開始,他問我在房裡都在做什麼?我告訴他看電視、小說、談某位女星的緋聞話題、發呆。他又問我不想改變這種生活方式嗎?我告訴他希望,但夢想已漸漸被歲月磨損殆盡,空虛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他告訴我寫手抄本是一件有益的事,舉凡:練字體、培養耐心,而且寫完十六本單項分數能提早一個月晉分,聞此,開始讓我的空閒時間有了不一樣的方式,也讓生活多了一份規律。
 
不開封的早晨,窗櫺被陽光吃得一痕一痕的,斜斜地曬進寂靜的舍房;冷空氣的清冽氣味,混雜著夜色即將褪去的寂寥氣息,潮水般地湧出窗去。我厭倦參加無憂無慮的鼾聲團;於是搬下置物箱,拿出前些日子買的手抄本及弟子規,挈起一支原子筆,抄寫著:「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時間一分一秒地被留住在小格子裡而寫過的文字卻盤旋在腦中,心裡亦感到一股莫名的踏實。
 
每當星空被鎖在窗外時,我下意識搬下置物箱當成書桌來寫手抄本。一本寫完又接著寫另一本,不知不覺中就上癮了;如果有一天不寫的話,心裡會感到飄飄盪盪、悽悽冷冷的,反正就是很難受。
 
過去的狂妄無知、爭強好勝漸漸被文字磨損殆盡,弟子規將我扭曲變形的思想消散而注入正確的為人處事的觀念。或許寫手抄本是一件費時的事,但能藉著寫字而散發心中的愁鄉總是好的。
 
驀然回首,現在的我不再怨天尤人了,而是將抄寫過的文字拼湊出這篇文章與同學們分享。我非常非常地感謝教誨師,因為他的建議讓我的人生有了轉變、有了色彩。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