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背母就醫~現代孝子給你的啟示(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55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背母就醫~現代孝子給你的啟示  18工 孫○聖
 
這是近幾天的新聞,一位調查局退休的六十多歲老人揹著骨折的老母親就醫的畫面,震撼了整個社會;即連網路亦不斷地轉載,流向全世界。這畫面,明明白白告訴我們,人、若能對父母盡孝,就能獲得世人的尊敬和讚美。我們的老祖宗也曾說過;「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的行為放在處身立世、正當做人的第一順位。
 
昨天,新聞再次報導這位孝行感動人心的「主角」祖先生。當記者問到他為何將母親如同嬰兒般繫在背胸,祖先生非常地調且語帶哽咽的說自己沒有把母親照顧好,才會讓母親摔斷腿。言語間盡是悔愧之音。記者又誇他是一位很孝順的人;祖先生立刻搖頭直說不、我很不孝,我陪母親的時間不多……。電視畫面雖然沒有出現祖先生的面容,可是從他的語音中,我可以看見他對母親的愛與愧,以及崇高的品格和謙卑的美德。
 
卡繆說: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我想,這句話正是顯現出這位孝子──祖先生不但是位知書達禮、通曉世理的哲人,更是一位學問高深惟能藏拙、值得你我聞者一致尊敬而效習的人。
 
坦白說:我不是個容易受情緒干擾而波動的人。但、昨天看到電視上、祖先生將母親扼在胸前餵食的這一幕、突如其來地鼻頭忽地酸了起來,胸口也似湧上一股熱氣,不覺自主地就溼了眼眶。看著畫面中的現代孝子──祖先生,好像看到了古時取悅高堂的老萊子。兩位賢人,雖是處在不同時空下的人,卻都是孝行感人動天地的孝子。當下我即有個念頭:如果這世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像今天電視播出如祖先生侍親至孝般的孝行,會不會社會上的紛爭就會少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能更融洽、更和諧?
 
「揹母就醫」的現代老萊子──祖先生的孝行,值得我們大家不妨暫時放慢腳步、坐下來靜心省思:是否,我們對父母的關心少了些、照顧少了些、噓寒問暖少了些?如果內心沒有給自己一個確定的答案,那麼,加把勁吧!古人曾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廉恥……。何妨藉著祖先生此番孝行,以其為鏡、重新檢視自己過往對父母有否盡足孝道,未嘗不是一記當頭棒喝。
 
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說過這樣一句話:「每一個聖人都有過去;每一個罪人皆有未來。」這句話告訴我,今天的聖人的過去未必十全十美,孟母三遷的故事是最好的驗證;罪人犯了錯,只要願意改、未來就有無限可能。同樣地,過去我們沒有用心孝順父母,未來,可以以祖先生揹母就醫的孝行為榜樣,做一個孝順父母、熱愛家庭的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