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背母就醫~現代孝子給你的啟示(2)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613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背母就醫,現代孝子給你的啟示  17工張簡○裕
 
近年來由社會環境的變遷,價值觀的改變,加上社會競爭激烈,逐漸消磨了人們原本的單純,取而代之的是不擇手段的功利主義,人與人之間也變得冷酷無情。
 
前幾天網路上流傳著一則感人的影片,點閱人數再短短二天以內已突破二萬;「一位將近五十歲的中年男子,揹着將近八十歲的母親就醫;原本應該是在母親懷裡的幼兒襁褓,在數十年後竟能感念其養育之恩,親自揹著母親上醫院就醫,這份孝心令人動容,「孝行哥」的稱號是當之無愧。」
 
曾幾何時,父母的養育之恩已不再重要,逐漸被人漠視遺忘在充滿奢華浮糜的功利主義社會裡。「孝行哥」的孝行,不啻是在這汙濁的社會中的一股清流,黑夜裡的一盞明燈,使人們的心靈變得清澈,照亮那被遺忘在黑暗角落中原本善良的我們,亦喚醒了人們心中最重要的傳統──「孝道」。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一個人不論多成功,多麼富有,做了多少善事,若不盡孝道,則此人的豐功偉業只是海市蜃樓,虛幻不實。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曾以為,金錢供養就是「孝」,完全不顧及父母的尊嚴與感受;傷了父母的心仍不自知,甚至驕傲地告訴別人:「我很孝順,因為都有固定拿錢給父母。」多年以後才發現,這是多麼荒唐,愚不可及。
 
「孝行哥」的舉動,改變了我對「孝順」的定義,幸好現在醒悟仍及時,不至於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打從出生開始,父母為我們把屎把尿,日夜奔波,含莘如苦將我們養育成人,豈是那單單的金錢足以衡量?小羊兒在喝母乳時都懂得跪足感恩,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豈能不如畜生?
 
有時候「孝順」很簡單,哪怕是一句關懷的話語,一個簡單的按摩,都足以表達飲水思源,感激之情,但仍不足以報答養育之恩。「揹母就醫」的「孝行哥」,帶給我的不只是醒悟,更多的是一種深深的歉意與慚愧,有提醒了人們:「重要的不是錢的多寡,而是付出的那顆心」。其實父母要的只是多陪伴他們的時間,與天倫之樂的空間如此簡單而已。也希望我們在「知道」的同時,更要身體力行的,去把它「做到」。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