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無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5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無常  14工張○浩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日出日落、時空不停轉換,滾動著每一個人的生命之鑰,而這周而復始的規律,讓我們誤認了萬事萬物的恆長,以為世界是定靜不變的。但縱觀萬物,有什麼是不變的呢?花謝了,明年會再開,但再開的已不是原來那一朵。
 
即使日日可見的太陽,也會因四季嬗遞,季節的流轉而有不同的光芒,我們又如何企盼一個不變化的人生呢?而經過歲月人事的歷練,人若不能同步成長,心靈的落差漸漸拉大,終至生活味同嚼蠟,處處受限制肘,終日痛苦度日,不知所終;生活是一門深奧的課程,也是一項艱鉅的修行過程,我們必須謙卑學習。唯其經歷透心蝕骨的荒涼之後,才能覺悟天地萬物之道。
 
無常的人生提供了我們修行心念的素材,深化了生命的縱向深度,也寬闊了生命的視野,也是生命豐富的養分,讓我們能更深刻珍惜生命中的種種因緣,生命中的不圓滿,我們應將視之為上天的恩寵,他雖然關了一扇門,卻也開了一扇窗,沒有人的一生是平順無波的,人的一生更沒有十全十美的,只要肯“放下”,心念一轉,澄明空淨,豁然了悟天地間的智慧,還給自己純淨無垢的赤子之心。
 
胸無紅塵的開闊自在,透徹釋懷的人,事洞悉,完全忘卻疑慮的輕鬆,以滿懷感恩的心,看待人世間運行的軌跡,想歲月悠悠,人生苦短,生命無法重新再來過,珍惜還惟恐不及,又何需貪、嗔、癡、恨堵塞了心靈,拋開怨懟的心,磨合憤嫉的錂角,是邁向幸福人生的必經之路。
 
在無常的宇宙裡,在生命長短不同的境遇裡,我們要更把握每一寸光陰,並學習放寬心,把俗世裡縈繞在心的不快,以更灑脫的心面對人生不如意的事。所以我們應當把握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再沈緬過去或殷盼著未來;唯有大徹大悟之後用心認真的過每一天,日子才不會再枯燥乏味,黑夜不再覺得漫長,心田必不致乾涸。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