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讀書是一種遭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3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讀書是一種遭遇 18工陳○俊
 
一部好書能使人產生巨大衝動,恨不得立刻寫點什麼或者做點什麼。但是,你在那衝動之中,並沒有寫點什麼或者做點什麼,衝動之後,書和你都將「死」去。
 
一部好書也能使人產生巨大沮喪,因為那部書似乎已將人生精妙處一網打盡,它的光輝太亮而窒息了你;它的精神突然將你舉到高空使你惶然失重,使你這輩子無論多麼努力也彷彿在拾人餘暉……如果不能抵抗這樣的好書,那麼書仍然存在而你將消失。
 
傑出的書,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是滋補劑。有人因為讀書而幡然升華,一步步接近傑出;相反,拙劣的書卻有一個意外的好處,就是讀它之後,可以增強我們的自信,彷彿我們只要願意寫作,就肯定比它強。
 
大作品使我們變矮,小作品使我們升高,不同的閱讀帶來不同的迷惑。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是不同的讀書。少年時代激動著你的一本書,中年時你可能認為它不值一顧。青年時代魂牽夢縈的一本書,老年時你可能認為它輕狂浮浪,我們既無法保證所讀過的書都是際作,也無法做到在最合適的生命階段讀到最合適的書。這種尷尬既不是書的過錯,也不是我們的過錯,它只是我們與書相會時必有的樂事與憾事。讀書是一種遭遇,幸運與不幸則不應該由這「遭遇」來負責。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