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種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種子 佛教班 甘○宇
 
9月的午后,陽光依舊火紅,我揮著汗水在菜田除草,望著一大片的田園風景,雙手不停將雜草拔除,心中想著人生際遇。我想像自己就像是一片未開發的土地,在我的心田裏,隨著成長的過程,經歷過的人事時物,這些經驗的記憶,成為深植我心中的種子。
 
當我望著菜田拔除雜草時,這些草並不是我播下的種子,但卻是如此的蔓延,正如我心中許多的念頭,其實我並沒有刻意的去吸收,但卻是由我所處的環境及種種經歷所造就的,所以在除草的我告訴自己要時刻去除內心的雜念,正如除草一般。
 
但要如何減少雜念的升起呢?我想選擇環境及要接受的知識訊息很重要,生活中我們會和不同的人接觸,談論各種不同的話題,當我們向別人訴說著某事時,我正在釋放我思想的能量,正如我向他人播下種子,有時這些能量的種子能快速茁壯,反應在生活上,但有些卻要反覆經歷才能喚醒記憶的種子,並滋養它因而改變我們的認知及行為。
 
我能想像那播下能量種子的力量有多大,如果我幫助別人,或者在他人失意時給予鼓勵,適時的溫暖,有時可以改變人一天的心情,甚至能改變人一生的觀念。
 
其實我們都能選擇給予他人鼓勵或打擊,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想要過的生活,生活中很多事是相對的,我們要幫助人,才會得人幫助,我們怎麼行,就會怎麼受,我們要過好生活,就要時時檢視自己,看自己有何不好的念頭,就要把它像野草般拔除,知道自己有好的念頭,就要常行此念,讓這念頭的種子持續茁壯,把它滋養成像大樹一般屹立不搖,成為生活中的行為,一種意志、一種習慣,習慣養成個性,個性改變人生。
 
農作是要如何收獲,就要如何裁種,人生何嘗不是呢?認識照顧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意念及行為,是幸福人生必要的功課,要獲得就要從每一個現在開始。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