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肯定自我,實現理想(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2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肯定自我,實現理想  7工陳○雄
 
世間浩渺,我們在其中沉浮;寰宇鴻大,我們在其中佇立。來路漫漫,去向蒼茫,希夷無垠,未來難以預料!如何在短暫的人生旅程中,創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精彩紀錄,絕對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肯定自我,實現理想」,則是少不了的不二法門、生命之鑰!
 
任何人終其一生,總難免避不了經歷過巨大的絕望、面對過椎心的挫敗與承受過無情的嘲弄。有人的抗壓性不足而從此灰心喪志、一蹶不振;也有人不畏險阻、愈挫愈勇!其間差異在於自我的肯定和理想實現的企圖心強弱多寡。 
 
如何肯定自我以實現理想呢?平心而論,課題不難!首先要考驗自己對大是大非有多少堅持、對社會進步的力量有多少信心、對不該容忍的行為要如何決斷?對值得追求的理想目標如何執著!讓自己有種固守的原則,迥異於一般泛泛之輩!即使沒有才幹為自己的生命締造功勞,也要埋首苦幹為自己的生命熬出苦勞!要有任勞任怨、盡人事、聽天命的認份和追求理想的認真;要有堅持到底的耐力和孤注一擲的雄心;要有完成工作的責任感和達成目標的熱情;要有咬牙苦撐的拼勁和力求通透的豁達!
 
人生無常,我們可以用消極的態度去接受負面的宿命安排,此生做個庸碌凡眾耳!也可以跳脫一切,用美好的心情積極地去改變它,熱愛生命、充實自我、珍惜身邊所有的美好人事物,一樣能過得絢爛精彩、活得開心愉快!
 
肯定自我,讓自己和海一樣深邃而遼闊;實現理想,讓生命和雲一般無拘無束且自在的發揮。生活要讓道德說教的味道淡此、反饋修行的意味重點!不要忘記,生命的旅程總難免面臨顛躓崎嶇的道路,但是,透過一顆向善向美的心、一股堅強真實的意志,和一雙望向陽光的眼睛,這趟生命的旅程,將會充盈著感動和豐沛!
 
肯定自我不畏縮、實現理想不放棄,讓自己獨樹一幟、與眾不同,即使人類愈住愈近、走路的距離愈來愈短、彼此的互動愈來愈少、心靈的溝通愈來愈遠,都要堅持駐守,不受干擾而失卻立場主見!讓自己體悟到更多生命的謙卑與學習,人生際遇的順與逆、榮與枯、起與伏,都可以有安靜而古怪的奇想,在美麗的腦袋裡窸窣作響!
 
肯定自我,莫讓自己因缺乏而覬覦、因失落而憤恨!實現理想,確記「挫敗使人恢宏、困頓令人成長」,在肯定自我、實現理想的過程中,牢記居功不驕、臨亂不躁、當名利而能持、度進退而能守的原則,相信在冥冥中必能萌生一股助力,讓你在人生道途中,更如意順遂!
 
不論人在何時、身處何境,都能念茲在茲,不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的人生使命,即使在闃黯的環境中,那和煦的曙光會驀然出現,成為你的指引;縱然在水深火熱的死亡幽谷中,一泓沁人的清流,將流浸你身,讓你擁有如沐法雨的喜悅!「肯定自我、實現理想」,千萬別讓自己成了一個僵化無趣又毫無信心膽識的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