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寬與深 7工 陳○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6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寬與深 7工 陳○雄
 
身為一個人,不同於其他動物和禽獸,其根本差異在於人類富有靈性,感性及理性,瞭解自己該做、該追求和尋找的目標,讓自己的胸襟和眼界寬廣、使自己的內涵深厚,這就是所謂的「寬」與「深」。
 
如何讓自己擁有所謂的「寬」度呢?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謙讓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而惻隱、羞惡、謙讓和是非,分別是仁、義、禮、智之端,能修養擁有者,仁義禮智四端皆備,「寬」之俱備,不言而喻! 
 
至於「深」度之培養,則在於個人,需歷經紅塵俗世之鍛鍊考驗,方可臻大成!個人認為朱熹「格物致知」乃奠基必備。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有條不紊且井然有序的步驟,省卻了一般人盲人模摸象的探究尋覓,讓自己在基礎的奠定更為紮實,自身學養的充實精進,更能順遂如意!
 
而「寬」可以另解成外界事物,不論各行業、技藝或專學,皆可涵蓋於其中,所以,追求更寬廣的理想目標,便自然成為一種必然;「深」也可以解釋為一種深度和層次,是屬於一種內在的、熟稔而精進的意思,常人所謂的深度,也代表一種涵養的多寡,「深不可測」即有著智慧、機鋒及閱歷見解的意涵底蘊。
 
服刑十餘載,在這罪贖生涯裡,我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同時擁有「寬」和「深」的人。我真心悛悔,讓自己變成心胸寬闊的人,面對生活中的人事迍邅,讓撕裂的縫和、把怨恨的消弭、使敵對的和解、讓劍拔弩張的春風化雨,使原本煎熬難耐的罪贖生活化為平靜詳和,將一切不堪入眼的繁瑣醜態都化為春風,於是,隨著時光流逝,我的眼界能看得更寬廣、心胸也變得更寬敞,世間紅塵俗務,不再讓人扞格刺眼,所有一切,都變得可愛!
 
我同時利用時間,閱讀大量書籍,吸收汲取相關資訊和知識,不讓自己浪費生命、虛度歲月,把握珍貴的每分每秒,努力跟上時代,不讓自己成了一個與社會脫節的人,希冀在不久的將來,能以自己的實力及努力,為自己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歷經十多年的牢劫,我沒喪志氣餒,我積極努力地追求、累積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寬」度和「深」度,我發覺自己迥異於其他受刑人,在監從未扣分、從不違規,認真表現爭取榮譽,獲得長官們的認同肯定,也讓家人的關心成為一種不虛付出的價值!這一切種種,經漫長歲月而不殆!如今,總算渡過黑暗、走過惡水上的大橋,曙光乍現、自由咫尺,怎不叫我雀躍、興奮呢?
 
囚居中擴展中自己生命的「寬」度和「深」度,此時猶如經過一連串的勞動在一盅熱茶裡嗅出近於透明而甘醇芳馥的沉靜和喜悅;也像是趕了一整年的路,疲憊的旅人在深冬黃昏裡,望見故園燈火的闌珊!生命中擁有「寬」與「深」,一切都值得了!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