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寬與深 20工 柯○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寬與深 20工 柯○政
 
一位鄉下庄腳出身的農民子弟,從小在刀耕火種的農村中成長,個性一如純樸鄉村似的敦厚,然而在他成長步入社會之際,接觸烘焙進而學習,在這項技術行業之中漸漸顯露出他的才能。某年,在法國這個號稱烘焙之都的地方,於全球國際一個烘焙比賽,他靠著純熟的烘焙手法與結合創意巧思,最後終於奪得最高榮譽的金牌,這位台灣的庄腳囝仔,名字叫──吳寶春。
 
吳寶春雖然擁有金牌光環和高人氣,但是他從未因此而感到驕傲,「寬與深」就是他力求精進,謙卑自牧所奉承力行的準則。今年的國家聯考作文題目,也破格引用吳寶春所掛在嘴邊,心中信承的格言──「寬與深。」 
 
吳寶春本人對於「寬與深」的認知與解釋,有著令人敬佩的感動,因為精闢恢宏的論說觀點,實屬和鄉村子弟出身有著極大反差,既因如此,便格外讓人想要瞭解。
 
「寬」,就是寬度,橫向的擴展,不管在各行各業,或是任何工作領域都要記得不忘繼續學習,吳寶春解釋:「寬,就是跨領域的學習。」吳寶春除了在烘焙的專業之外,他還鑽研酒釀發酵、有機農產、台灣本土等等的種類,除了學習新知技術,更努力將其成果融入烘焙,運用各類素材與烘焙擦撞出不同的火花。所以寬度就是他不斷精實進步的一大原因。
 
「深」,即是深度,往下的紮根,在每項專業領域中都有本質上技術層面,而就新汲取學習的知識技能也一樣涵蓋,每樣專業技能都要力求完美,因此,吳寶春在他的麵包烘焙坊內每日不間斷的研究,讓民眾可以時常享用全世界最美味的麵包,吳寶春說:「 深,就是不斷的練習,不輟的研發。」在高雄市有建築商贊助吳寶春創店,這位不願具名的商人曾表示,他就是被吳寶春的精神所感召。
 
「寬與深」,其實是創造力與行動力的同義詞,這是成功的形成因素,在劣人認為外人所覺得農村子弟形象的吳寶春之所以能成功,也許就和農村有關:一、純樸內斂──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一生。在不受旁人異樣眼光的注視下,執拗專注地埋首在工作中。二、樂天知命──農村鄉民的樂觀精神深植在心中,因此不怕試煉磨難,更容易在逆境中勇闖突破。三、擇善堅持──在農村生活中,不管春耕、夏耕、秋收、冬藏,每一樣工作都有其規律,在符合時宜的狀態下,認真並堅持做到完善,這就是農民的純粹精神。
 
吳寶春的理念「寬與深」觸動了我內心的琴弦,發出的聲響鼓勵著我要向他來學習。我要多方面去嘗試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用來富豐自己的內涵底蘊,拓展自己的視野。而且我也意識到要加強自己既有的職能,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擁有良好的根基。寬與深,不只是一句左右銘,它是須要努力施行的人生方向。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