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重新出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重新出發 高中部 蔣○琳
 
荀子日:「人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上天賦予人類生命之初都是平等的,然而因為教育和學習的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可見教育和學習之重要。教育和學習能增長知識和見解,明辨是非善惡,結晶後有所為,有所不為,即為「智慧」。
 
初到樹德進修學校時滿懷自信,認為憑自己的知識見解,隨手揮洒應是游刃有餘。抱著在腦袋裡多裝些東西也不是件壞事的心態,來到樹德進修學校高中部。然而,想的並不如預期,「書」愈讀愈害怕,愈翻愈心虛,原來自己懂的是那麼少,學問和知識是那麼浩瀚的呀!
 
在「知」的寬廣領域裡,自己顯得那麼渺小可悲。但我並不因而沮喪,我清楚在這不自由的高牆裡,法務部給了我那麼好的讀書環境,有這麼好的機會,我怎能隨意讓它流失,我當知所感恩。當然,來到樹德進修學校如果不用功學習,凡事抱著水來土掩,誰怕誰的老大心態,根本是一種偷懶,不負責的駝鳥行為。如此,和當初社會上的我,常常跌得鼻青臉腫,一再重蹈覆徹,其結果也不是件令人意外的事。
 
如果有人問我,高中三年的學習你得到了什麼?我會毫不考慮的回答:「我知道了什麼是不知道!」不可知者永恆存在。我應學習應該是朱熹的「格物致知」吧!凡事對自己所不知道的事物窮究其理,分辦是非善惡,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的道理。當知人的一生都在學習,不斷的修正錯誤,至死方休。
 
驪歌奏起,師長們孜孜不倦的諄諄教誨,我,受益良多,同學們的相互鼓勵,情誼的交流,當深植我心。回顧荒唐的一生,這三年裡當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我將使其延續。別離前夕滿懷感恩,大步邁出迎向未來,「你好!新生活。」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