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如何迎向未來-2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10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如何迎向未來 高中 蔣○琳
 
人的一生最難掌握的是不可知的未來,因為不可知的未來是變化不定而那麼難以捉摸。但,這不等同於放棄未來,任由宿命去安排,而隨波逐流失去自的方向,應該知道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句名諺:「我命由我,不在天。」啟示我們當去規劃自己的未來,勇敢的去面對,迎向那不可知的未來。
未來並非沒有脈絡可尋,自己的未來並不是不能掌握,取決於自己的毅力和訂定一個目標──當然是正確的目標,有了目的方能迎向未來,人生的旅途必定需要面對未來,不管你選擇逃避或是面對,未來總是會在生命中出現。既然它是生命中必定出現的過程,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逃避呢?既然無法擺脫為什麼不以愉悅的心境主動的去迎向未來呢?讓自己的生命因為你的時刻去迎向未來,讓它不斷的迸出燦爛的火花,不但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這又何樂而不為呢? 
 
宋朝理學家朱熹的學說:「格物致知」──即凡事窮其事理,延用至今仍不衰頹,必有其顛撲不破的真理,現今科技發達,日新月異甚至可說是光怪陸離的地步,很難去掌握時局的走勢,也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然而我們不知幸或不幸生在這個時代,就必須對現今和未來全盤接受,那就必須了解朱熹的「格物致知」。對周遭的事物、社會的變化所會產生的後果都應深入的了解,並推理出其演進的脈絡,如此才能掌握未來,愉悅的迎向未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就能顯現出來。
 
再談明朝理學家王陽明的「知行合一」。當你明白一切事物的道理,也規劃了你的未來、偉大的目標和抱負,但如果不去實踐,一切都是空談,理想和夢想也都是「幻想」罷了,讀再多的書,談再多的理論,如果「讀萬卷書而不去行萬里路」,所讀的經文、書籍也都是徒具虛文罷了,可知「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它間接的告訴我們──如何迎向未來。
 
迎向未來的先決條件就是把握現在,如果連當下你都不能掌握如何奢談迎向未來,當然你所迎向的未來必是黑暗而不光明的,在我個人解讀「迎向未來」,是一種歡愉有光明、有希望、有目標的未來,而如何去迎向這未來呢?那就是把握現在,不斷的充實自己,迎向每一個明天,有句名諺:「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自抉,然而自己的抉擇意味著承擔責任。」所以如何迎向未來?端看自己,別人只能從旁協助,決定未來的還是在於自己。
 
我不因我過去的錯,而一直活在悔恨之中,我仍在生命中尋尋覓覓的迎向未來,做我自己是最大的自由,但也意味著承擔責任,當為自己所行所為負責,如何成就自己如何迎向未來?內心的自己應建立正確的目標,最起碼要有能力為這個社會付出,做出貢獻,而不是成為別人的負擔,努力的做自己,迎向光明燦爛的未來,我想這應該是生命的意義,也是我目前最大的期望。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