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天生我 材必有用-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  18工 趙○彬
 
那年,我參加了一場盛會。這天是除夕夜的前夕,某公益團體前來監內慰問受刑人而帶來的娛樂表演。在受刑人眼裡,想是一般例行公式的慰勞,但其實不然……
令人意想不到的感受,是從張惠妹的《站在高崗上》的歌曲開啟;更令人不敢置信的,是走,喔不!是跳出來的舞者全部缺了一條腿,登時我豎起雞皮疙瘩,內心由衷感佩他〈她〉們的勇氣,尤其是他們眼神中攝著自信的精光,無可名狀的崇高,使我感到自愧。 
 
接下來的演出,已震撼在場的所有受刑人,隨著歌聲的盪漾,從幔後旋舞出四名缺了手臂的舞者,配合台上六名缺腿的舞者蹈出難以置信的優美舞姿。若不是親眼所見,誰會相信這十名折翼的天使們,竟能合作無間地表現出十全十美的絕妙舞蹈。
 
在場所有的人全都感動了,舞和曲完美結束時,我不禁回頭探望,明朗的午后卻閃爍著星光──原來,那全是被感動後的淚光。是夜,我無法如常入眠,整個思緒縈繞在折翼天使們的身上,試問自己,與其相形之下,實是自嘆不如。的確,古人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是具有生命的形體,一定有他發揮作用的時刻,如這群默契十足的折翼天使們,無懼先天或後天所帶來的災難,憑著努力和自信來面對事實,無畏眾人的異樣眼光,勇敢地表現自己,將「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真義發揮到極至。
 
反觀我們受刑人是不是缺乏了這份勇氣和領悟呢?相信所有的受刑人一定都歷經過坎坷人生的洗禮,慘痛的挫折感,讓我們如缺手缺腳無法在社會競爭下順暢前行,才導致輪迴在監所裡,如果我們有折翼天使們的覺知和毅力,來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我們就不會輕易地放棄自己,蹧蹋自己。
 
放棄過去,就是迎接未來。每一段人生都可以重新開始,要看自己決定在什麼時候放棄過去;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重來,要看自己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再次出發。我們常聽說:「努力之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之人,一定非常努力。」因此,身繫囹圄受挫的天使們,只要我們堅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加上我們的「非常努力」,讓我們未來的人生非常有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