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漫長的十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漫長的十年 病舍 郭○寬
 
徘徊在十年的盡頭,我一直在想,十年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現在才明白,那是用三千多個日子鋪成的一段可以讓生命絢爛也足以使青春黯然的黃金歲月,聽著歲月歡快流走的聲音,面對日復一日一望到底的日子,曾無數次地試著逃離,試著走出,但最終還是被現實困在了原地,是對理想的追尋,或是對幸福、快樂的渴望呢?
 
但生命有時候會讓人無奈,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過自己真心想過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現在身處囹圄之中,對生命是如此的徬徨無助與萬般無奈,所以人也常會為執著而苦,越是刻意追求,反而愈不可得,凡事豈能強求?
 
然而,我們可曾仔細想過,為了這些目標和理想,我們失去了多少?付出了多少代價?而這些失去與付出的代價是否真的值得呢?想想:如果有人為了事業、權力、金錢、物質生活……等等,而付出了自己的健康;付出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付出了感情生活;甚至付出了自己的青春歲月與生命。
 
生命就像被時光一點點帶走了它的體溫,有時候,一覺醒來,竟然不曉年月,不知身在何處,感覺人就像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微塵,虛無而渺小,人生就如同流星閃過,或許會留下些許光芒,更多的是重歸大地,了無痕跡。
 
所以,生命而為人,如何去充實自己的一生,我們很容易以為人生很漫長,然而這漫長的人生,也不過是日夜的累積罷了,為了使自己擁有充實的人生,就必須讓每個日子都充實,「平安」才是一切的根本,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