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嚴、言、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嚴、言、鹽」 高中部 陳○凱
 
「嚴」、「言」、「鹽」三個字讀音相同,而意全然不同,想成功,缺一不可啊!我們今處於團體生活中,必須掌握住「律己要嚴,待人要寬」這兩項大原則,律己嚴,才能克己以禮,建立完美的人格,待人寬,才能與人為善,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修身進德恐已沒有時間,哪能再去批評他人?只有飽食終日,言不及義的人,才喜歡沒事亂批評他人,攻訐他人。
 
「嚴」以律己,是立德的基礎,因為對自己的缺失嚴苛省察,自我惕厲,因而能明辨是非,使自己日益精進。進德修業,並不是一味的做律己而已,也必須與同學朋友相互切磋,以他人為鏡,如此才可知得失。
 
「言」就是言語,是人類用來表達情意的工具,可以表現個人的思維及觀念,說話是最簡單的事,信口說來,毫無困難;然而說話也是最不簡單的事,多少人為了逞一時之口舌,以致引來殺生之禍,甚至毀家失國,也有人埋怨上帝,為什麼「祂」創造了人,卻又添賜一個會惹禍的嘴巴?事實上,祂的本意是要我們多吃飯,少說話,口舌之災往往是人們抒發議論,造謠生事的結果。所以,古聖先賢告誡我們要謹於「言」。
 
「鹽」是什麼?它是一種調味料,不管吃什麼東西,都少不了它。「鹽」可以使食物更顯出美味,也能夠調和很多味道,在囹圄的待人處事中,耐心就像鹽巴一樣重要,因為它能幫助我們,調和人際之間的關係,有了忍耐,彼此的相處才能夠和諧,才得以平靜無爭,尤其在囹圄不要事事計較,全房的人天天生活在一起,大大小小的瑣事何其多,假如我們有足夠的忍耐力,幾乎大部的事都可以不計較,佛教六度中有一度叫做「忍辱」,就是忍耐的力量,有了「忍」才能度過生死的苦海,希望大家都能發揮如鹽一般的忍耐力量。
 
監所生活,像是一個小型社會,人多麋集,有時難免因小事而爭執,口角爭吵,在這時候,便得以律己寬人的態度來化解爭端,而息事寧人即是明確的處事心態,所謂「沈默是金,忍耐是銀」;「沈默是精,忍耐是贏」。不論是「金」或「精」「,「銀」或「贏」;當我們明白了忍耐的道理後,退一步海闊天空,以退為進,得寬人處見寬懷,有容乃大,不無道理。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