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培養品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培養品格 7工 吳○宏
 
普通一個人的自惑是;當一個人有一美好的思想時,他就幻想他已成為那時他所想的。美好的思想是很好的; 但是他們沒有各種的優美的品性來伴同進行,他們就不過是個泡影而已。
 
我們大都以為至上的品性是天性的,無須努力和修養。要知道這不過是極少數人秉著優良遺傳和精美環境之下所能得到的,大多數人的品性養成,還須經過某種積極的理智指示或努力。
 
過去,我們對於品性培養的努力,太注意在過失方面。父母每天千百次提起他們子女的某種過失,以致可憐的子女們,常常感到內心的失敗,並且存著一種牢固的觀念,以為這個過失是天生,要想改變,總是沒有用的。這種培養品性的方法,正像要求成功卻常常想著失敗。不斷的思念著本身品性的缺點、罪惡,和過失,反使這些缺點印刻得更深,更難消滅。
 
我們只要對我們所願望的事物,堅強地一再思想著,等到新腦筋組織,因訓練而發展,佔了優勢,然後品性就養成,而能自動地活動著,「有的還給他」的定律,以及相反的定律,就此實現了。
 
運用與環境有關係的正在發展的道德力量,以使養成戰勝困難和勇敢的品性,並能忍受困難,而不致挫具銳氣,使內心充滿著光明的,希望的以及愛的。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