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9工 呂○岳
 
一個人想要有什麼樣的收穫,得要看他先怎樣去耕耘,這是無間不變的道理。沒有事先播下良好的種子,加上用心的耕耘,而想要收穫甜美的果實,那無異是緣木求魚。甜美的果實,俱都含有汗水的成份,春不耕種,秋不收割,要享福,就得先吃苦。
 
真正領悟出人生道理的人,都主張人類必須要有工作,窮人要工作,有錢人要工作,受刑人也需要工作。換言之,只要是人,都得工作。或許有人要說:在監獄那種惡劣環境中,所學習的工作,出獄後又不足以餬口,其實,智者利用環境,弱者困於環境,最壞的環境,往往潛藏著無限的轉機,而一切只取決於你面對它時的態度。
 
孔子周遊列國時,曾遭遇絕糧的困境,卻因此受激勵,完成了「春秋」的編輯工作;屈原被放逐後,反而能在困苦失意中,寫出了「離騷」。由此可見,困厄羞辱的環境,愈能使人奮發圖進,這正是一種利用時間自我充實,自我教育的耕耘,這種耕耘無鉅財可得,卻有智慧可拾,縱無美名,其心也安然。
 
所以說,不論做什麼事,要想收穫成功的果實,都得先滴下你努力的汗水,完全僥倖不得,凡事要起而行,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空有滿腹經論及滿腦子的主意,而不努力工作及實踐,終舊會一無所獲。
 
成功是一分才,九十九分的血汗,智者尚且如此,則我們芸芸眾生更應記住:「勤能補拙,要付出更多努力的血汗」。同學們,天下絕沒有不勞而獲之事,把握在監服刑的每一天,只有懂得把握的人,才有資格收成,大家一同努力耕耘吧!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