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珍惜幸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0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珍惜幸福 14工 官○宏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只是有些幸福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發現自己也曾擁有過幸福。

以前,我總是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時運不濟,但是仔細回想過去生命的經歷,卻發現上天曾經給我很多機會及好運氣,而我卻「揮霍」得太大方、太奢侈了,當上天儲存給我的好運氣及機會愈來愈少時,自己才醒悟過去自己多麼不懂得珍惜、珍惜每一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與運氣。

現在覺悟是不是晚了呢?每一個人總有一天都會覺悟,只是,有人早了、有人晚了,或許有人要等到快死了的那一秒才會覺悟。當一個人總是認為自己的運氣不好,就無法擁有幸福感。我想,有一半責任應該在自己的身上,若只是一時的怪罪外在環境、怪別人,怪上天不公平,其實對事情本身一點都沒有幫助,徒然浪費時間與生命而已。

一個漫天揮霍幸福的人,根本不識「幸福」為何物,如果他明白,幸福是不可以被奢侈的,它和時間一樣必須被節省、被珍惜,幸福也和時間一樣,有時候會悄悄溜走了,或許一輩子再也找不回來了。
年紀愈長,愈加認識平安的生活著就是一種幸福。生活不必繁華、不必絢麗,也能活出自己的味道來,不起波灡的心,也能夠悠悠哉哉的度日之人,是最讓我羨慕的人,想想自己的心也曾大起大落中搖擺不定,也曾在起起伏伏中惴惴不安,患得患失的情緒佈滿整個臉龐,那時的自己,哪裡有幸福可言?不過是隨著外界起舞的跳樑小丑罷了。

 
倘若自己能看清楚自己的幸福在哪裡?就沒有了張狂的外貌,也沒有虛妄不安的言語,我仍然不富有,也沒有足以炫耀的外在,不過,我可以感受自己愈來愈平和的心,愈來愈柔軟的姿態,不用在咄咄逼人來武裝自己,心愈平靜的人反而愈清明,過去遮閉的幸福,如今卻全然攤在眼前,誰說幸福不會來?幸福是給能夠「看得見」幸福的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