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拓展你的眼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3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拓展你的眼界 8工 穆○山

沒有人能夠盡訴這個世界的美好,我們只能感受到我們接觸的世界,那很可能只是世界上極微小的部份。幸好,我們彼此交流,感受別人的感受,透過別人的眼睛看世界。

不管是觀看電影、閱讀作品、聆聽音樂………,都提供了我們認識和詮釋世界的一種角度。我們接觸的越多,視野越廣,視界越寬,我們的心和思緒也會益發寬廣,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覺得天要塌下來似的。

一個人知道的越多,越能夠認清自己,越能夠求得自我的成就。相對的,一個人如果不知道有光的存在,便會認為這個世界只有無邊的黑暗。無知和視界狹小的人,當然也能生存,但是我們卻無法否認,「知」得越多,越能讓我們有選擇的機會。

就好像,你原本只知道一種品牌的洗衣粉,也一直使用這種品牌的洗衣粉,但是,有一天雜貨店老闆推薦你另一種品牌的洗衣粉,而且提供你試用品,你回家試洗之後發現新品牌的洗衣粉,可以把白衣服洗得更白,彩色衣服洗得更加色彩鮮明,有更芳香的味道,而且還強調有殺菌效果對健康更有益處。下一次,當你要添購洗衣服的時候,你就有了新的選擇機會。你可能還是依習慣選用了舊有品牌,但是這是你自我評估選擇後的結果。

很多人習慣安定,找到一條所謂最好的道路之後,就不願在任意變動,只因為任何的意外都代表著不可預知的結果。但有些人比其他人多了些冒險心,他們會讓自己保持在變動的狀態,時時更新,刻刻創新;他們的腦子跟著世界轉動,創新的點子源源不絕,永遠能夠走在別人的前頭,比別人看的更多。

我們可以效法求新求知的態度,從自己的生活週遭開始,試試行走不同的道路,看看不同的風氣,一定也能獲得更多不同的生活感觸和體會。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