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父親的「最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19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父親的「最愛」  病舍下 吳○德
 
小時候,家中經濟並不寬裕,有時為了繳交我和弟妹的學費,父親必須多接一份零工,才能勉強度過難關。
 
長大後,有了安定的生活,第一次為父親「做」生日。母親天未亮就出門買菜;回家後,吩咐我到熟識的肉攤店裡,將拿不動的東西帶回來。
 
出門前我隨口問:「是什麼?」母親抹著汗、喘著氣說:「是你爸爸愛吃的香腸和蹄膀。」「香腸、蹄膀?」我沒有辦法將這東西與父親產生聯想。因為每次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在餐桌上大快朵頤,父親老嫌蹄膀太油,還說他屬豬,儘可能不吃同類的肉;他總是在我們的笑聲中,將裝著香腸的盤子,推到我們的面前,勸我們多吃一點。所以,我想母親應該是:記錯了。
 
在鬧哄哄的菜市場穿梭,聽著小販叫賣,我腦海浮現與父親共餐的情景。父親總是大口扒著飯,再用筷子輕夾小塊豆腐乳,似乎連魚肉青菜都不愛吃。對了,父親的最愛:豆腐乳。我自作主張在雜貨舖買了兩罐豆腐乳。
 
回到家,我誇口地向母親炫耀,我的記性。母親聽著這話,突然停下所有的動作,說:「豆腐乳今天並不需要!因為那時我們的錢,只夠買你和弟妹吃的份量,所以……」我小心翼翼的將每道菜,放在供桌上,望著父親的牌位,心口有點痛,我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已無法彌補了。上完香,我緊緊攬住母親:「媽,那…….您愛吃什麼?」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