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心路─愛滋就像一則故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93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心路─愛滋就像一則故事 病舍 葉○助
 
前言引述:
此篇綜合多位同儕感染者發自內心坦率的見證告白,也是經過一番思考後的文章,最主要是讓大家能多了解罹患者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並冀望與我同病相憐的朋友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及HIV(愛滋病),好讓自己能夠得到不一樣的收穫而已,朋友們就讓我們一起把生命「活」的更精采吧!
 
在內心深處,有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有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總在夜深人靜時,似跑馬燈地陸續浮現腦海,一幕幕呈現眼前,那是椎心之痛,是片片還結著痂未痊癒的傷。
 
天剛剛亮,鐵窗外的空氣中,有股清涼的感覺,突然間,一隻蝴蝶從鐵窗外飛過,腦中浮現一個問題:曾是毛毛蟲的牠,為何能懂得用身上的翅膀飛翔呢?自得知罹患愛滋後的日子,曾在自己結成的蛹中作繭自縛,只為不願去面對這人生中突來的挫折,懼怕與不安的感覺不停的襲擊,使我寧可當隻毛毛蟲躲在蛹裡,也不願去面對終究得面對的事實,直到自己發現時間已不斷地流逝,才恍然大悟,是該去面對蛹外世界的時候了。

當我走出愛滋陰霾,且認識了解愛滋病是一種慢慢侵蝕生命精力與行動能力的疾病,為了避免急速病變惡化,唯有生活起居正常,更要遵從醫師囑咐按時服藥(雞尾酒藥師療法)。在長年對抗與接受這種病後,我的生命裡卻有了更珍貴的東西。
 
若再深入的剖析:愛滋病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生活的重心,目前每一天的生活重心都是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快樂、更健康,如何自我保健。每天煩惱感染愛滋病能活多久,還能看到多少的日出日落的生活,只是一種沒有未來的生活方式,多想些擁有未來的生活方式,不管對健康或心態是絕對有幫助的。
 
「剛開始我以為這種病是個災難,現在我已經能把它看成是生命中的禮物,它讓我知道,我的人生中最珍貴的是什麼,也提醒我,人生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很多在生死之間折騰過,被惡疾折磨過的人,都有類似的領悟,原來人生是多麼有限,在瀕臨失去的時候,我們才會看到,自己曾經擁有什麼,又曾糟蹋了什麼。
 
坎坷的遭遇可以是磨練,也可能是毀滅,層層的關卡,必須具備十足的勇氣去突破、承擔、面對。每個困頓的境遇,除了自己的堅強,更渴望有人支持、鼓勵的力量。路走不走的下去,困境是否能夠克服,只有自己能夠掌握得住,渺茫的迷途,需指引的路,真的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幫助。我們也許知道自己的故事獨樹一幟,卻常常毫無所覺的度日,每隔一段時間便不覺攬鏡自問:「我是誰?我要往哪兒去?何處是我的心靈依歸?」豎耳傾聽,得到的卻只是時間無語的回答。
 
自己的愛滋道路,是旁人無法代替自己走的,同樣的,在找尋通往覺醒旅程中,也無人能取代的。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事,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愛滋的過程,不需要批判,不需要責難,更不是成功,失敗所能評量的。「現在」是一面鏡子,經由它的反映,我們學會了如何去看,學會如何去正視這面鏡子而不輕視自己。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際遇,有時候高朋滿座、門庭若市,可有時卻門可羅雀,得孤獨向晚天。人來人往時,成天裡有應接不暇的關懷接踵而至,想躲都躲不掉,宛如眾星拱月。孤寂時卻連個說說貼己話的人都沒有,就像宇宙邊陲的孤星般,何來的關心?這情形若在平日還好,一到年節感觸就特別深,難免興起孤獨人在天涯的感嘆。這時的你會如何?主動聯絡他人嗎?要是平時沒下過工夫,現在恐怕也來不及了,若是別人刻意遠離你,任你百般呼喚也無用。繼續自怨自艾嗎?這太殘忍了點,更何況,愈是自憐,愈有可能鑽進死胡同裡無法自拔。
 
那該如何?想個法子讓自己快樂一下是最佳的良方。雖然生活裡有不少事情端賴契機來到,但更多的事都得靠自己去創造。當你感到前面一片黑暗時,點燈的人除了你還有誰?
我們必須開始從自身經歷中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從自己的過去中學習,就可以了解到,什麼是必須放棄的,什麼又是需要再加把勁的。再說:「愛滋是種約束,當選擇正當的道途,可以和平共處;選擇放棄,也會得償夙願。」疾病和其他的磨難一樣,如果只見到苦痛,自然也遮蔽了其他美好事物,既然無法改變事實,那麼就做好自己能做的,剩下的心力就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吧!
 
一個相異的情節,一個雷同的內心感觸,貫穿過去、現在和未來,組合一篇篇動人的故事,藉由故事,我們組織自己的思想,與他人分享善、怒、哀、樂,而這就是我們的愛滋人生。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