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頑石與飛鳥讀後心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頑石與飛鳥讀後心得 高中部 李○傑
 
自從入監服刑之後,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寫字和閱讀已成了生活全部的重心。有時回想起來,自己都還很訝異這樣的轉變,尤其是待在補校這種書香特重的環境之中,不管是為了打發時間,或者是想應付考試,每位學生都仍避不開老師細心指導及書本潛移默化的事實。而在不停的充實和閱讀的過程裡,在詳讀了陳宏先生的巨著『頑石與飛鳥』之後,深切的了解到它渴望表達的不只是積極生命的象徵,也証實了不論在多麼艱困的環境中,都無法阻止一位認真珍惜當下生命,隨時都準備令自己發光使生活有意義的人。
 
本書作者陳宏先生為知名新聞工作者,才華洋溢,也曾獲獎無數,卻在中年之際得了罕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就是俗稱的漸凍人,四肢會逐漸僵化,然後一直蔓延到全身各部位,到最後喪失說話的能力,也不能靠自己吃飯,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要依靠他人和儀器的幫助。可是陳宏先生不但沒有自暴自棄的被現實的病痛所打敗,反而更加善用時間和本身的良知,來表現自己的樂觀與強韌精進的生命力,並以稍能轉動的雙眼及注音板,在其妻劉學慧女士的幫助下,創作了好幾本好書,非常深受讀者的佳評和感動,其中的「生命之愛」經新聞局推薦為優良讀物。
 
在夜深寧靜的時刻中,陳宏先生虔心向佛,用懺悔領悟人生,所以他說:「認識了當下的自己,也應該勇於承擔累世以來的業報,用生命寫出最後的樂章,來豐富自己並滋潤他人的生活;人一生的果報,都由心發出來的。書載:「學佛的心,要先曉得發心,之後要經過許多時間和磨練來達到伏心的境界,然後才進入到明心見性的階段。當他覺悟為內心的罪惡感到痛苦和恥辱時,深切的省思去摒除虛偽的包裝,從怨恨禁錮的心牢脫離昇華後,他曾發願:「凡我所受的苦,不會再加諸給別人」,是何等的情懷,隨著他本身的探 
索和悲憫,表現出那愛人如己的良能,為社會大眾帶來正面的模範及榜樣,也因為心境的轉念,使柔弱變得勇敢,讓付出取代能力不足的錯覺,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真理,使自己散發出誠真的情懷,釋放出可貴又單純的力量,照亮自己和他人的道路。
 
還記得尚未經常閱讀寫字之前,身處囹圄中的自己,時常為以往的挫折灰心而浮躁,有時更加怨天尤人,觀看什麼人事物時也都不太順眼,直到我觸讀了「頑石與飛鳥」這本書之後,我的視野胸襟才真的算是豁然開通起來,因為我並不是完全的一無所有,至少我還擁有一副強壯健康的身體,沒什麼奇特的缺陷,耳朵都還聽得見,眼睛也都能看得到,所以更應該有多餘的能力來化解生活中的不如意和挫敗;使內心那股令人振奮的感動,源源不絕的鼓勵著自己,千萬不可頹廢喪志,要忠於當下的精進。像愛默生曾說:「人生的
目的,不在於追求幸福。真正的目的是讓自己成為有用處、能得到別人的讚賞、去關懷別人的人,並讓自己平凡的人生,改變為有所不同的人」。我更深刻體悟要有意義的成長,定要善用時間去實踐付出,嚴厲的學習獨立和專長,絕對不能停止充實與心靈的成長,雖然還未能假釋重返溫暖的家庭,但是今日能有幸拜讀陳宏先生那種積極樂觀,不向命運低
頭的精神,就如同天上的星光,使我又燃起加倍的能量,面對困境鞭策自己,找出工作和生活的意義,展現出有價值的生命章程,不停地超越自己,才可能在將來重獲自由之時,通過各項考驗與嶄新的自我相會,塑造出美麗的幸福人生。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