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鄉愁的滋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鄉愁的滋味  10工 陳○俊
 
鄉愁像陳年好酒,年份越久越香醇,當我們聆聽老人在敘說以前的往事,看他瞇著眼睛,像是去那遙遠的地方,追溯到源頭歲月去把他的童年,或是記憶碎片帶回來拼湊似的,縱然那是他們過去的傷痛,悲苦的日子,或是一些碰觸及涉獵到事物和人,經他們敘說起來,不單他自己醉,連我們聽的人也醉,為什麼鄉愁竟是這般的醉人?到底它的酒精含量有多高?如果要這樣去分析和探究的話,那是多麼掃興,多麼賣弄求知欲的人啊!
回憶一段流逝的歲月,憶往曾經美好的時光,品嘗以往擁有和失落的事情,那是一種享受,那種感覺是可以讓人沉醉的。而鄉愁也是一樣,那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逝,身處異地或他鄉,思念堆砌出的愁感,回想刻劃鮮明的故鄉,才能感受那份濃濃的思鄉情懷。有很多事情會變得在當時是無法感受到美好,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在來回想那些事情,事情會變得美好有趣,故鄉之所以讓人懷念,是因為故鄉有我們熟識的環境,我們親密的朋友和家人,當你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接觸新的環境時,便會讓鄉愁湧上心頭,你也會沉醉在故鄉的記憶中。 
今日坐落在異鄉的地方,日子長達六年,鄉愁常常讓我在深夜裡長嘆,卻也常常讓我意猶未盡。原來懷念故鄉的感覺並不是那麼心酸和難過,只要細心去感受,鄉愁是能讓人陶醉,鄉愁是另一種慾求的滋味,家鄉是每個人最懷念的地方,所以當你寂寞襲上心頭時,可以想想家鄉,回想過去的時光,細細的感受那悠悠鄉愁的滋味。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