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永不放棄,就有希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0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永不放棄,就有希望  病舍 吳○德
 

最近在《百科全書》中看到非洲肺魚的演化過程,不禁令人讚佩自然萬物的神奇!在非洲的沼澤中有一種誕生於泥盆紀中期的古代生物-「肺魚」,在有水時和一般魚類一樣用鰓呼吸,但到了旱季當沼澤裡的水愈來愈少時,非洲肺魚就會挖個洞鑽到泥土裡,並將身體捲成球形且分泌黏液包覆起來,猶如繭一般的黏液層,兼具防止日曬與水分喪失的功能,並改以類似肺囊的器官呼吸,藉此,他得以在旱地中蟄伏好幾個月,等待下次雨季的來臨。 
 
自然界不畏困難、旺盛的生命力令人讚嘆;那當人們在生命中遭遇到困難時,又是選擇如何面對呢?
 
在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則故事:有一個年輕徒弟每次遇到困難時總是抱怨。有一天早上,師父拿了一湯匙的鹽倒進水杯裡,讓徒弟喝下去,然後問他:「味道如何?」徒弟吐了出來說:「好苦。」
 
師父笑而不語,又讓徒弟帶著一些鹽和自己一起走到湖邊,來到湖邊,師父讓徒弟把鹽灑進湖水裡,然後對徒弟說:「你現在喝點湖水。」當徒弟喝了一口湖水後,師父問:「味道如何?」徒弟回答:「很清涼,甘甜。」師傅再問:「嘗到鹹味了嗎?」徒弟說:「沒有。」師傅對徒弟說:「人生的痛苦如同這些鹽,有一定的數量,既不多也不會少;但我們承受痛苦的容積大小,決定了痛苦的程度。所以,當你感到痛苦的時候,就把你承受的容積放大些,不是一杯水,而是一個湖。」是啊!把心境放大,當痛苦被稀釋了,苦也就不苦了!
 
音樂家貝多芬在兩耳失聰之後,創作出偉大的交響曲;海倫凱勒克服失明失聰的困境,成為優秀的作家與演說家……,歷史上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誠如文學家艾默生所說:「偉大、高貴人物最明顯的標誌,就是他堅韌的意志,不管環境轉變到何種地步,他的初衷與希望,絲毫不會有任何的改變,而能克服阻礙,已達到所企求的目的。」
 
人生旅途並非永遠的風平浪靜,總有起起伏伏;在面臨痛苦困難之際,我們要勇敢地去面對它,若干年後,當你回首走過的路時,就會發現它算不了什麼的,或許你就會有如此的心境:人生的價值原來就在這個過程中,每段經歷都有其意義的。
 
鑽石之所以耀眼,是因不斷地切割琢磨;火石如果不經摩擦、撞擊,不會迸發燦爛的火花。同樣地,人經過逆境的淬鍊,更能綻放出生命的光彩。是而,當在順境之時,仍保有誠意、踏實,正直的精神,發揮己身的能力造福社會;但當處於逆境之時,也請微笑以對,化逆境為成長動能;請記住:永不放棄,就有希望!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