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回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3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回家 十八工 王○科
 
這一次我真的離家太遠了,無數次從夢中清醒,發覺被困在這冰冷的囚室之中,那種傷心和絕望超乎任何文字可以形容。如果水泥建築和一群人的組合就可以稱做是一家人,那監獄確實符合這個標準,而我也得無可奈何的把監獄當作是我的「家」──一個希望是暫時的家。

因在這銅牆鐵壁的牢獄之中,日日慢慢就會習慣,很多時候你必須把自己真正的感受藏在心靈某個角落,而把酷酷的狠勁表現在身體的外面。犯人有犯人的次級文化,不管你是來自天南地北、也不管你的外號叫阿貓或是阿狗,跟別人不太一樣,馬上就有苦日子過。但黑夜屬於個人的,夜深人靜的無眠夜裡,多少的英雄好漢,江湖大哥,默默的任由淚水無聲滑落,那是一種刻苦的痛、也是一個最不設防的自由空間,你可以自由想像和家人一起嬉鬧、自由編織一幅美麗的家園美景,回家?是任何一個浪子內心最深沉的痛與期待。 
 
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每一次呈報假釋,就多了一個回家的機會。對於一般人來說,回家?那還不簡單?走路、騎車、開車、坐火車每一個方法都可以快速的回到你的家,但對於我來說,回家是時間與空間的大難題。什麼時候能夠回家不是我所能決定的,所有的條件加總起,一切都符合了,才能拿到那一張回家許可。回家,真的很難!很難!
 
十三年來,關了三個不同的監所,有管理鬆散的天堂,牆也阻斷了時空和空間的進行,牆更把人性的理智和願景徹底毀滅。
 
回家!如果那是一條路,對我而言,這一條路坎坷難行。回家!如果那是一個理想,這一個理想可望而不可及。回家!如果那是一個結果,這樣的過程令人心痛。
 
不管有沒有老母親在等你,祝每一個想回家的受刑人都能回家。記住!不要回頭,永遠也不要再回到這一個冷酷、醜惡的監獄之家,否則,你就被佛洛依德給猜著了。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