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給……有個交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6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給……有個交待 高中部 黃○宗
 
由ㄅㄆㄇㄈ……開始,八十九年通過國小檢定考試,獲得國小畢業證書,更被百裡挑一選調到令人神往的補校國中部就讀,從此與象徵美好前程的「知識」二字結緣。擺在面前有景色不同的兩種選擇,順其自然往高處走亦或另闢蹊徑而行。自知拒絕扭曲的執拗不宜拾階而上,或是價值砝碼放在知識這邊更重一些,我選擇了通往內心世界的豐富,因而也放棄了可讓慾望沸騰的火熱。

一種錯誤的觀念牽制人們的精神,誤導人們的行動,總要罩上一圈神聖的光環,堂而皇之地把毒害留給社會,讓不幸獲取延伸的空間。正如唸書夢想的那樣,我首先將自己投向一個理論的誤區。有膽識給時弊淋漓的一刀,必有勇氣為此承受後果。就這樣,一個改弦易轍的意念,改寫了我一生的命運走向。
 
旱路不行走水路,攬不住月華覓星光。學識走進我的精神生活,帶來純真旖旎,也帶來追求的魂牽夢縈。我慶幸命運選擇我讓「老師」們雕琢,更慶幸我選擇命運讓學識薰陶,這就決定了我不再是個文盲、是非不清的人了。
 
老師教授我的知識,都流淌著我的激情,我對美好的嚮往,以及對人生獨特的解讀。假定有一條特定的主線,那就是渴望完美的人生理念。從善意出發以良知為座標,並試圖為重生後編織美好的花環。我沒有做到我想要做的,或許正在接近所要達到的目標。人生,重要的是想過做過,想得那樣到位,做得那樣投入。
 
沒有掩埋的寂寞,必無綻開的酣暢。我也曾感受過力不從心的鬱悶,也曾體驗過無法進入高中部就讀的無奈。同樣的考試,同樣的成績,別人順利就讀,而我碰壁而返,原因:有的長官認定我年紀太大,已近六十的老人;有的長官認為我身份過於敏感。跨過敝帚自珍的青澀,漸漸懂得錯之不厭百回改,堅持就是希望的累積。一路好自為之地走來,如今已高中二年級了,雖感覺不到驛動的喜悅,卻也好像日出月圓一樣坦然。
 
八年的工夫,足夠造就一個人,剛進入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大的孫女兒也在同年進入國中的一年級,如今終於可以舒心地說,我在精心塑造自己的同時,一併成功的引導了自己的孫女們,也已如願步入全國的最高學府。這些曾經紛擾過我安眠的思緒啊,凝結我生命的理念唯有凝重的存在,或許給我的家人帶來一點信心,果真如此的話,那將是對我所犯的過錯在悔改而後,對社會、家人最好的一個交代。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