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光明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光明燈 高中部 李○展
 
“鏗鏘、鏗鏘”拖著沉甸甸的腳鐐,低頭掩面無顏視人,伴隨著腳鐐所發出的聲響,佝僂著身軀踩著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進高牆的圍籬內。前方所面對的是冰冷的鐵窗生活以及失去自由後身心所遭受的煎熬,猶如踏進一條晦暗無光的隧道,不知何時能重新得見光明?對於未來茫茫然,我懼怕了、哭紅了眼,卻也振作精神步上這條幽暗漫長的隧道,因為我相信在那盡頭的另一邊,必是光明的世界等待著我!

犯錯,不管其基於何種因由,都必須依照法律制度接受所應付出的行為代價,經過司法教化和矯正的再教育洗滌,繼而引導重返正確的光明路上。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又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犯錯並不可恥,只要我們痛定思痛、真誠悔悟,相信能在付出行為代價後得到被寬恕重新踏入社會,開啟往後的人生新局。
 
然而欲卸下有形的枷鎖只須待光陰之輪的運轉但真正的考驗卻是在恢復自由軀體的同時無形桎梏加身,被對未來的憧憬牢牢地綑綁於沒有柵欄的監獄中。例如:不久前的華岡之狼楊姓受刑人假釋案事件的波折,社會上呈現的否定意見,他們所表達的看法,我們均能體會。是的,他曾是一個罪大惡極之人,但亦受到法律的制裁接受所應得的懲罰,並以行動來表達他曾犯過錯的悔意,選修社工系想盡份心力。然,我們的社會卻以爭相抨擊否定,吝於給予一個改過遷善的機會,來歡迎一位更生人,難道在邁入那幽暗漫長的隧道後,即無再得見光明之機會嗎?
 
踩著蹣跚的步伐,繼續走向似無止盡的隧道,我們付了種種代價,歷盡所受的煎熬與滄桑,無視前方的險阻,唯一的冀盼就是能夠「重新來過」。可是,社會為何對犯過錯的更生人如此難以寬容?約定俗成的即有觀念,否定了我們這群更生人所做的努力和改變,成為我們堵塞前進的障礙。於是我疑惑了,但我決不輕易放棄,因為我們心中還有夢。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遙遠的那一端透進一道微弱的曙光。得知一則新聞,成為我們繼續前進能源,「兩派少年械鬥,主嫌因殺人罪入獄,繼而頹廢喪志,死者的母親陷入喪失獨子的悲慟之中,在事件發生五年後,死者的母親選擇寬宥主嫌,從陰霾中走出來,更拯救了主嫌,使其脫離沈淪浩瀚的深淵,得以重新面對往後的人生,最後主嫌亦視如親生母親孝順侍之的感人故事。情結中的母親尚能以博大的胸懷寬恕,接納殺害其子的主嫌,非但使被寬恕者受益,自己亦收到自己所送的神奇禮物。我們衷心期盼社會能為我們點亮一盞明燈,成為我們邁向光明路的指引。」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