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向罪惡揮手;讓自己高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1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向罪惡揮手;讓自己高飛 18工 秦○明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外面的世界在下雨,而我的內心卻也結了霜,下著雪……。
猶清晰記得,自那天…當我再度踏上這既熟悉且陌生之域時起,我的心一片茫然,眼前一陣暈眩,抬起頭來,望著那冰冷的石牆,我楞住了,禁不住自己的失落與無助,我承受住心底那股心痛的感覺,我知道,對於自己的未來,我只剩餘無言,只存在著孤獨,而最終所擁有的,不過是一段漫長艱辛且無奈的囹圄歲月,我再次凝望著這冰冷的窄室,釋放那早已凍結於空氣中的愁緒,我故作堅強地告訴自己:「認輸吧,你已經失去自由了。」企圖讓自己相信且承認,這一切是理所當然了。
在這個寒風凜冽冬季裡,鐵窗滴滴答答地雨聲,把舍房喧染得更為寂靜,格外淒涼,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讓自己陷入沈思之中了。無數次在夢中看見另一個我點盞昏黃的燈,品嚐內心深處的苦痛,而哀莫大於心死,直至那盞墱已熄滅了,我仍一無所獲。多麼想知道自己究竟還有多少愚蠢,居然使自己一而再地揮霍自己的青春,任由歲月淡淡地,無聲地掠過。我始終懊惱著自己,竟讓自己還是回到了原點,使自己擁有一個沒有未來的未來。而今,別無所求,再也不想懂是如何開始,只想知道,何時結束。
在某一個窗外的雨飄落的夜,遠處竟傳來一聲撼人心弦的鐘聲,聲聲響響令人痛澈心扉,不禁使我自覺罪惡,而每每想奮力逃脫,卻總反掉入萬丈深淵,不得翻身。這些日子以來,我所努力編織的逃避之網,始終將我綑綁得越緊。終於……我選擇了放棄掙扎,尋找那夜夜敲打著我良知的聲響來自何處?在撕裂逃避的網時,我發現那夜半鐘聲原來是自己內心的聲音,如今才頓覺醒悟啊!
不禁回想起自己過去那種志昏近習,心無遠圖,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之即時行樂心態,莫怪乎會行至此不堪的地步來。我愧對家人又該向自己道歉才是啊!今日之錯,乃自己過;今日之果,乃自己結,我又何須暗傷懷獨怨恨呢?這一路走來,縱是有著太多地不該與悔恨,我卻已不能也不想再要求世人們給予我再一次機會,亦不再祈禱著上天能讓我重來一次,誰又能保證來一次不曾經歷過挫折,罪惡的人生,不會重蹈覆轍,再犯相同的錯,再造一個個遺憾;所以我寧可現在開始,選擇有尊嚴地活下去-活在希望裡,希望之燈靠自己點燈燃,自己塑造的。
 
雖然刑期是這麼長,獄牆是那麼高,未來美景又好似十分遙遠,但在困境中,我的生命能量並未因此萎頓,圖能大徹大悟,待出獄後是時能任性逍遙,心安理得不踰矩,像飛鳥般遨翔於無邊的佛海,並克盡人子孝道,家人團聚修得安詳無欲知足的後半生,我將重新起爐灶,再度點燃我生命的火花。離開罪惡的深淵。結束晦暗的昨日,嶄新的今天,向更多個輝煌的明天。不再也絶不讓已往的罪惡感繼續牽絆著我,在無限個未來日子裡,我的未來將應是屬於嶄新、寬闊、鮮明且漂亮的。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