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爸爸的眼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爸爸的眼淚 十二工 李○明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這是我在看到父親第一次流淚後,才真正地了解體認到。
 
父親是一個老實樸素的公務員,一生的忙碌打拚,只為了養活一家人,爸爸因為小時候受過日本教育,家裡貧困,知道自己書不是讀的很多,不惜自己的勞苦與母親辛苦工作掙錢,只為了要給我們一個安定無憂的生活。平時管教我們都非常嚴厲,這時候就只有認為媽媽最好了,有什麼事都只有跟母親講,跟她商量,但在我上國中時,我就知道爸爸只是刀子口豆腐心而已。因為他私底下都會去關心到我們的需要,不管是食衣住行,他都會把最好的留給我們。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一定都會想到家中的孩子。
 
在我上高中之前,我不曾看見過爸爸流過一滴眼淚,那時正是我最叛逆不聽話的時候,受誘於賭博電玩的迷惑,我已經沈淪到被學校開除,此時腦中只有想到要如何去找錢玩下去,無所不為的偷拐搶騙,家人的打駡勸說完全没有辦法阻止我的賭性,我是警局的常客,最後不僅花掉、賠光父親的退休金,也踏上成為囚犯的一份子。
 
第一次會客接見時,完全没有想像到平時嚴謹的父親,竟是滿臉淚水,泣不成聲的自責自己的不是,而當大哥告知:你從小到大可有看過爸爸哭過?現在你就知道爸有多傷心了。此時的我頓然覺醒,眼淚不自覺得也跟著流下來,心痛的不知如何安慰、面對他,只有無言的愧疚和難過,默默地看著蒼老憔悴的爸爸,擦乾自己的眼淚,只能說:爸爸不要哭了。這個時候是我最傷心,最不捨。心裡更堅定地告訴自己:以後我絕不會在你們面前流下一滴眼淚了,因為流再多的淚水,看了也只有徒加傷悲而已,讓傷心的人更傷心,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没有。
 
直到今日,服刑也快要十一年了,爸爸的眼淚成為我晚上要睡覺前都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每天晚上這個時候,想到這情景,就是提醒我要努力充實自己的動力,也是我內心深處爸爸給我的一份愛與關心,告訴自己要加油,明天一定會更好。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