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石頭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3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石頭狗 三工 何○操
 
日前報載了一則不起眼的社會新聞。原本是多年好友的二名中年人共同飲酒。未料,席間因為一方出言不遜,調侃了對方老婆,結果此言既出,小酌的路邊攤立刻變成了格鬥的戰場,雙方不僅打得鼻青臉腫,事後還各自驗傷互控對方傷害。
 
其實,台灣原本即是存在嚴重暴力次文化的國家,鬥毆、打架甚至街頭砍殺暴力事件,大家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然而,多心的我,看到了這則新聞報導,霎時卻是讓我聯想到廣欽老和尚曾經說過的「石頭狗」譬喻。他說:人有的時候就跟狗一樣,常常費盡心力去追逐一塊別人丟過來的無用石頭,而這塊石頭很可能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
 
的確如此,人性有時真的很愚痴,人心更是難以控制。修養功夫或修行功力不夠深厚的人,往往不免都會成為情緒的俘虜。更可嘆者,有些人還因盛怒之下,做出了脫軌失序的行動,進而犯下了永遠無法彌補的錯誤。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誠如佛家所言,不怕念起,只怕遲覺。人生的旅途倘若要平順少波折,隨時謹記「石頭狗」的典故,你將終生受益不盡。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