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讀書之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10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讀書之道 四工  喻○鼎
 
「書」是知識的寶庫、智慧的鎖鑰,它引導我們朝向正確目標前進。如果常常接觸它、咀嚼它,不但能增進學識、豐富生活、擴展視野,更能了解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對於前途與事業,均有莫大的幫助。
 
讀書首先要培養興趣。一個人不可能一生下來就喜歡讀書,必須經過不斷的接觸與研究,興趣才會慢慢產生;接觸的愈多,才能從中分辨出書籍的良劣,從而選擇出有益身心的書來閱讀,而不是一昧的照單全收,或是概括承受,非但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研究愈深,才會愈有心得,興趣就愈濃厚;有的人為了研究某種學問而廢寢忘食,即是對它有著極大興趣之緣故。
 
讀書達到了「勤」與「恆」這二個要求之後,最要注意的就是不可「自滿」。知識的領域是非常廣闊的,即使得到博士或研究所的學位,那也只表示對某一種學問有較深入的探討和研究罷了,並不代表對宇宙的事物,樣樣都能精通。因此不管我們的學問達到何種境界,不論我們的專業技能成就到何種地步,仍應虛懷若谷的去繼續接受知識的洗禮。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