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利用時間求取學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9
  • 資料點閱次數:228



利用時間求取學問 九工 杜○偉    


    學問,是充實人生的利器。人,有了學問,在積極方面,可用於濟世,為絕大多數的人謀幸福;在消極方面,可以幫助個人認識人生-在崎嶇的生命旅途上,得失乃因是太過於斤斤計較;何不把栄華富貴看得透如浮雲,培養豁達的胸懷,過著與世無爭、洎洎自在的生活。

     今天我們是一群正在悔悟反省過錯的收容人,自由受制的日子,也許還有一段相當漫長的歲月,在精神、物質等各方面都比較枯燥缺乏的生活裏,要如何渡過?我想,會利用時間的人,在這段不幸的日子裡,應該會好好地充實自己,求取智識學問;因為惟有學問飽滿才能明理、識是非、別善惡,使自己更坦然地承受應服的刑期。

     當然,身歷此境欲求高深的學問,確有說不盡的困難條件存在。但我們至少可以多看書刊,多問身邊的長者,那麼就達到了求取學問所須的入門要件了。再說學問是依自己的能力與智慧吸收和體會,一分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穫,只要我們肯學願學,有心用心,不僅原有的知識可以確保,而且也會有進步的。

     上天很公平的,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誰都是平等的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寸光陰一寸金」,我們應該珍惜,並善加利用時間。否則,一旦時光流逝,回首想把握,即已太晚。不要再為刑期作無謂的煩惱或感嘆,白白的浪費時間了,多讀些有益身心的書刊,多吸取學問充實自己才是最實在的事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