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蝴蝶」影片觀後心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9
  • 資料點閱次數:280


「蝴蝶」影片觀後心得  佛教班 張○田    

勵志小品蝴蝶插圖
     「蝴蝶」-這部影片劇中人物不多,其內容主要是由老爺爺(朱利安)與小女孩(麗沙)之間所發展出人性的真善美,進而延伸出人性的光明面。「伊沙貝拉」是一種大又漂亮的蝴蝶,耀眼動人深受大眾所喜;由於它生長在海拔四千多英呎的高山,真正見過的人很少,尤其它的生命只有三天,因而更顯可貴,並吸引多人不惜跋山涉水,一窺其真貎,然卻都是無功而返者居多。

     人事紛擾的世間,大多數人為了追尋不可預知的未來,往往忽略了身邊最珍貴的一切,等到最後失去了才意識到它的存在,但是卻已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其實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劇中小女孩因母親疏於照顧,缺少親情之愛,內心那種無助、渴望可想可知,而小孩的思想很單純,憂喜全形於外,是一種真情的流露。當最後母親在她耳邊輕聲說了些話,女孩那種自然真摰的笑意,讓我們也能感受到幸福的喜悅。

     大自然蘊藏許多人生哲理與生活美感,可是我們並未去發覺,也未曾靜下心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更甚者,由於人類的貪婪濫墾山林破壞生態,影響水土保持,每當豪雨來襲即造成山崩土石流,危害的還是我們自己。因此,自然界的反撲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實是值得我們檢討與重視。

     生命的光輝不在其長短,只要懂得關心周遭的一切,珍惜把握每一個當下,去關懷體貼身邊的人,人生就充滿歡樂與希望。所謂:「痛快一生」。即是經過痛苦後所得到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俗云:「先苦而後甘」。經過自己流汗努力耕耘所得到的收穫,那種成就的喜悅更是難以言喻。人的生命過程何嘗不是與蝴蝶一樣,要經過毛毛蟲時期至成蛹,這段艱困奮鬥歷程,始能破繭而出,展現生命的美麗與光輝。回顧這段禁錮的日子,時常反省檢視過去之愚蠢,在盲目的追尋下跌撞得遍體鱗傷後,方知原來幸福就在自己身邊。

     其實,在這裡的每位同學缺少的並不是任何大道理,而是一顆反省的心。曾聽過一句話:「祇要活著就有希望,祇要願意就有可能。」我們都還有蛻變成蝶的可能性,只要肯努力,只要我們願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