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為美好而作準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9
  • 資料點閱次數:264


『為美好而作準備』 佛教班 楊○豪    


日前老師上課時,與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國王,身旁跟了一位輔佐的宰相;有一回國王去深山打獵時,一不小心手臂被樹枝劃傷了,這時,宰相只說:「幸好只是劃傷了沒有關係,這一切都是為美好而作準備。」第二次去打獵時,國王小拇指被野獸咬掉了一截,而宰相還是說:「沒關係,這一切都是為美好而作準備。」

此時,一個小人附在國王耳邊說:「國王您看這位宰相,連句安慰的話也沒有,只會說那一句屁話,八成沒安好心眼唷!」國王耳根一軟,就將這位宰相打入大牢裡,而將這小人提拔為跟班,亦步亦趨跟著國王。

隔日,,國王與這位跟班又去深山打獵,因天候不佳起了濃霧,因而迷失方向,誤闖食人族禁地,而被族長捆綁起來準備祭祀天神;此時,族長檢查兩人身體時,發現國王缺了一截小拇指,惟恐對天神不敬,而將國王釋放,而跟班的下塲,相當然爾命也沒了。 國王狼狽地連滾帶爬回到國內,馬上打開大牢迎請宰相,提及發生的的事,一再對宰相賠不是,而宰相笑了笑對國王說:「一切都是為美好而作準備。」不然,此刻食人族裡祭祀天神的供品就換成國王了。

聽完老師所說的這個故事,讓我若有所悟。眼前身繫縲絏的我,看似失去了自由,但轉個念頭,這何嘗不是種逆增上緣!誠一位作家所言:「最精美的寶石受匠人琢磨的時間最長;最貴重的雕刻受鑿的擊打最多」。機會永遠是留給作好準備的人,有了這一層認知,讓我藉此砥礪自己,別自暴自棄,看輕自己。

把握有限的當下,靜下心來潛心學習,原來,這一切都是「為美好而作準備」,對於未來也多了一份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