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留情在人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留情在人間 十六工 杜○德
有句話說:「人要臉、樹要皮。」愛面子是一般人的通病,很多紛爭也都是因為面子問題所引起。甚至於有人會為了一丁點芝麻小事,而使雙方反目成仇,嚴重者更會因此而種下殺機。面子問題,揣摩得透、運用得好,大家會相處融洽、愉快。若有失當,即可能傷及和氣,導致多年的情誼毀於一旦。如何避免不必要的爭執呢?從自身來說,當對方提出請求時,應該考慮這個請求是否合理,如果非自己能力所及,最好當面解釋清楚,千萬別答應了對方後又做不到,否則很容易讓對方認為你是故意不給他面子,而產生誤會、紛爭。
另外,當你須拜託別人幫忙時。千萬別因對方回拒你而心存芥蒂,就算對方是你私交甚篤的朋友,都不該理所當然的認為對方一定得答應你的請求,應該耐心傾聽對方的理由,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其實面子問題並非單方面的,必須靠雙方的配合。每個人都想要面子且不失裡,最好的方法就是保留面子給對方,如果能在當下之時,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而不是只顧著自己的面子,反將對方踩在腳下。事後對方了解了,定會心存感激的放在心裏。如果能做到別死要面子並不傷及對方的面子,任何的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曾有位詩人說:「藐視別人就是藐視你自己。」因此給別人面子,也就是等於給自己面子。面對問題固然重要,但可別贏面子而失了裡子,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人是不愛面子的,既然我們都愛面子就應多替對方著想。切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