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忍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4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忍讓 十一工 林○正

 

「忍一言心平氣和,讓一步海闊天空。」這種格言,當然是解決事情爭端的最佳靈藥。不過一般人常常會有窩囊的念頭:「哼!為什麼要我忍讓呢?」的確,一般人是看不慣「佔便宜還賣乖」的人,他們認為一味的容忍,一味的退讓,換來的又是什麼?

昔日讀唐朝布袋和尚的禪詩,突然有茅塞頓開的感覺:「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禪詩告訴我們,一個人肯忍讓,肯退一步,反而是邁向前行的。人生處世,最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忍耐。忍耐乃是高人志士的風範,更是英雄豪傑性質主要的內涵,世上一切豐功偉業,無一而非忍耐所造就,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一個人想要作一番事業,志氣與魄力固係其中要素,而尤其重要的則是忍耐的功夫。
事實上任何事體的進行,猶如駕舟航行,總不會一帆風順,直達目的之地,其間必有風浪阻礙,橫亙於前,當此時際,惟有出之以忍耐,始能從容應付,否則魯莽從事,焦躁性急,必致覆舟無疑。世路的崎嶇險惡,更是難測,禍殃悉皆出於不能忍一時之忿所造成。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