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忍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2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忍容 四工 林○成

 

「人要有大度量,才能容大福份。」一個眾大的人,他的胸襟必然開闊,有著容人的氣度,自然客觀地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同樣的,心胸狹窄的人,必定小氣短視,必生嫉妒,猶在胸腹飼餵著一條毒蟲,不時啃著你的心,使你痛苦,令你癱瘓,失去了處理一切的理性,一切人格的惡化,都由此而起。

「小不忍則亂大謀」,這本是一句格言,但是將它應用到家庭裡來,也是十分貼切。一個家庭像一個簡單的社會,父母、子女、夫妻之間,從表面上看,關係是
在共同生活中,有時難免會彼此牴觸,當雙方為事情僵持不下時,不妨做有限度的容忍凡事只要各人能遷就讓步一些,不是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了嗎?俗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那是多麼浩瀚的一片海洋,雖然我們難以達到那種境界,但人生是短暫的「要是老是為了一些不必要的成貪圖,不僅給自己帶來一連串的痛苦和煩惱,同時也糟塌了寶貴的生命。
另外,如果有件事為對方所喜愛,但你自己卻不感興趣,但只要這件事對自己不是種痛苦,那就不妨遷就對方一下。試想,一個家庭中發生的糾紛,尤其是夫妻之間的不快,大多是為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有時為了說錯一句話,或者是為了孩子的問題而大發脾氣,在這種情形下,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彼此忍讓一步。為了生活的幸福著想,一個家庭欲想事事和諧,必須建立在互相諒解,互相容忍上。愛不是肆志,而是和諧,彼此都能容忍,才能創造出美滿的家庭。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