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希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希望 十一工 張○銘
值茲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衣食無著時,偷竊、搶劫、盜領銀行(郵局)鈔票者,無日無之;自殺、縱火者,時有所聞。為何會如此呢?一言以蔽之,就是因為沒有希望。一個人沒有希望,則生無渴求;生無渴求,則生不如死。一個連死都不怕的人,甚麼事都可以做得出來。
一個原來虎虎生風的有為之士,由於沒有工作可做,變得頹癈潦倒,自暴自棄,不就是因為他突然覺得活著沒有希望,人生失去信心嗎?而一旦不懷希望,喪失信心,精神便會通到憤世和悲觀,有如水霜履至的鎮壓,就是活著,認為也只剩下了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人生漫漫的長路,並非鋪滿鮮花與錦繡為已足,反而在海上航行,遇上狂風驟雨,碰上驚濤駭浪,而讓人們對這樣平凡而冒險的生活充滿樂趣,鎮定自若戰而勝之的祕密是甚麼?不就是懷抱著希望,堅定信念與鬥志嗎?
我們回憶小的時候,渴盼著一顆糖果,一件新衣,一個書包,一點壓歲錢,甚至只希望快點長大,長大了盼望著能別後重逢。希望讓生活的每一片葉子,都閃耀著奇異的光彩;希望每一朵燦爛的花,都結實纍纍,散發出來芬芳。所以我總想,只要永懷希望,我們短暫的人生卻會變得豐富充實。種下希望,才能讓我們即便在晦暗的日子裡,也能看到陽光璀璨的光芒,遇到任何的挑戰,都能堅定意志,百屈不撓的直至勝利為止。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