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66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人生 十九工 蘇○雄
時代的巨輪隨著時問的潮流向前推進,科學也不斷地日新日異,一切的生活享受,越來越好,然而人類的慾望,也因此而沒無止境。很多人在他的人生過程中,有段燦煤輝煌的時期,值得羨慕。但是要到達這個境界,別無捷徑可行,必須經過一段千辛萬苦的努力,向人生的正軌前進。即使你已經事業成功,也還須懂得「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道理,才能持盈保泰。否則,稍一不慎就墜入罪惡的深淵,導致悔不當初的後果。
所以人生必須清心寡慾,而後方能知足常樂。今天我們在此地受刑的同學,各人所犯的過錯不盡相同,而十之八九,都是做了沒有節制的慾望犧牲品,因而身陷囹圄。假使我們遇事適可而止,就不曾造成今天這種結果。如果我們想從挫折中掙扎出來,既不必怨天尤人,更不能徙自悲或者忿恨、氣餒。人生的旅途,本來就是一條坎坷埼嶇的道路,在失意中悲傷怨恨是沒用的,唯有努力自救,時時虛心檢討失敗的原因何在?努力學習控制不當的慾望,由簡樸節儉的生活,辛苦勤勞的工作,來爭取未來的前途。
我幸而生在民主法治的社曾,即使犯罪坐牢,都是「監獄即學校、行刑即教育」的矯治機關。現在應該警覺人生的短暫,韶華之易逝,好好藉著這個機會修養自己、改變自己,養成我們健全的人格,不能再自暴自棄,需努力向上,切實腳踏實地,方不辜負我昂揚之軀。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