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秋月思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0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秋月思情
時光留不住,轉眼又是木棉花褪盡殘紅,中秋將近之時。倚窗遠眺,不知故鄉青山是否依舊蔥翠,溪水依然清澈激流,那一棟棟紅磚綠瓦,純樸古意的房舍,仍然像星棋般羅佈在小徑的兩旁否?
離家數十載,怎能就此相信記憶匣子中的家園,或已變得陌生疏離呢?是自己未曾用情感去愛過它呢?還是強而烈的思鄉情愁淹沒了一切記憶?這一刻,寂寞、孤獨充塞著我的心。
秋天的涼意帶來兒時的回憶,每當中秋月圓之時,家人皆坐在庭院中,吃餅賞月。父親都會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月兒的故事。如:飛奔明月的婦娥、日以繼夜伐樹的吳剛、以及春藥的玉兔。我每次都聽得悠然神往。賴著父親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講不停。
而今,在春蠶、夏蟬、秋、冬殘,四季不斷的更迭下,頻頻回顧成長的苦澀甘甜,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回憶。當初抱持「我欲移山,山不走,我走!」的心態,讓我嚐到了失去自由的滋味,時間也證明是我錯了。家,仍是唯一的避風港。
多年來,浮雲遊子的生涯,也應是安定下來的時候了,當獲釋的那一天,我將飛奔回家告訴家人我回來了,人回來了,連「心」也回來了。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