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嫉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4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嫉妒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如下一段楊柳與荊棘的對話。楊柳問荊棘說:「告訴我,為什麼你對那些過路人的衣服,這麼嫉妒呢?那些衣服對你有什用途?」荊棘答說:「什麼用處都沒有 ,我祇是想撕破它們。」
俗語說:「嫉妒潛伺在人的心底,如毒蛇潛在穴中。」嫉妒成性的人,就如同毒蛇般可怕,此種人往往自想過高,好勝心過強,當自己無法如願以償時,便將受挫的痛苦歸罪於他人並攻擊陷害他人。
希臘有一個故事,描述一個嫉妒心極重的運動選手,因嫉妒民眾為他的對手一位極優秀的運動健將,立一座銅像,遂發誓要毀掉那座銅像。於是他趁著夜晚,偷偷挖空銅像的底墓,企圖使它倒下。日復一日,那座銅像終於倒下來了,但他因來不急躲避,而被活活壓死。嫉妒是自焚自毀的開端;如果一個位居高位名聲,顯赫的人,一旦發現有人後來居上,超過了他,往往會妒性大發,不願一切企田與他同歸於盡,這是何等的愚昧。
中國有一句極富百智的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意即是要我們效法天地廣大包容的氣度,勿因自己某方面的缺憾無法補救,而嫉妒他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