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取與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0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取與捨
「取」是一種本事,「捨」更是一門哲學;沒有能力的人取不足;沒有通悟的人,捨不得。
總要先取,才有得捨;取多了之後,常得捨棄,才能再取。因而「取」、「捨」雖是反義,卻也是一體兩面。
人初生時,只知取。除了取得生命,更要取食物,以求成長,取知識,以求內涵。既然長大,要有取有捨,或取熊掌而捨魚,或取利祿而捨悠閒;或取權位,而捨去了性命。
至於老來,則愈要懂得捨,彷彿登山履危,行舟遇險時,先得將不必要的行李拋棄;仍然嫌重時,次要的東西便得捨出;再有險境,則除了自身之外,一物也留不得。所以人到此時,絕對是捨多於取;不知捨、不服老的人常不得不最先落水墜崖,把老本也賠了進去。
如此一來,人生豈不是愈取愈少,愈捨愈多,怎麼辦呢?答案是:少年取其豐;壯年取其實;老年取其精。少年時捨其不能有;壯年時捨其不當有;老年時捨其不必有。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