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進修學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6
  • 資料點閱次數:12373


教學大樓
本監獄於72年5月21日,奉法務部指示,為加強推行受刑人之教育,研擬設置進修學校,經籌備年餘,報獲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核准立案。 本監進修學校創校之初,因無專用校舍,有關教學設備亦甚缺乏,影響教學效果;後經法務部核准,利用72年遷建新監剩餘預算撥款新台幣肆仟餘萬元,興建進修學校教學大樓,於76年6月10日開始動工,歷經劉典獄長守中、夏典獄長震之策劃、督導及有關人員之努力,方順利如期於77年6月4日完工啟用,內設有校史館、圖書室、語言教室、音樂教室、電腦教室、生化及物理實驗室、心理輔導室及電工等技訓班教室,另設有大禮堂,可容納500名收容人集會、康樂及集體教誨之用;目前各項設備均不斷添置中,以加強教學效果,本教學大樓之完成,堪稱各監獄附設進修學校,興建專用校舍之首創。 本校之行政體系,校長由典獄長兼任,校務主任由副典獄長兼任,教務主任由教化科長兼任,教學組長由教誨師兼任。因本監地處偏僻,故進修學校師資之延聘倍為困難,而經法務部函請前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轉知各監所附近之各級學校,優惠如蒞本校授課,將不受在校7小時之限制,並以公假登記,師資問遂得以解決。 多年來,本校高中部在國立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新豐高級中學,大力提供該校優良師資支援本校教學,使本校教育得以正常推展。現有高中部兼課教師18人,國中部兼課教師13人。
上課情形
本校自73學年度第1屆開始招生,至107學年度止,共有33屆畢業生其中國中部863名、高中部908名,合計1,771名。教學成績在穩定中成長,已具一定水準。目前進修學校辦理國中及高中每年級各1班,合計6班。 面對資訊時代來臨,進修學校除逐年增加新教材外,更因應教育部頒行108學年度新課綱,多元選課及素養取向之課程安排,融入多媒體製作研習課程,其取同學掌握操作能力與資訊敏感度,廣泛吸取新知,本校特別加強「諮商輔導教育」。透過教誨制度、宗教功能、啟發良知、培養德性,同時配合社團活動,發揮同學個人才藝與團隊精神,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下變化氣質,重建完美人格,使本監進修學校教育朝多元化方向邁進。讓同學於畢業後即可升學、出獄後亦可就業,充分發揮教育之功能。


國立空中大學本監面授點簡介
本監的收容人進修補習教育不以既有現狀為滿足,隨著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如何不斷的吸收知識,善用並掌握各種資訊,將是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本監有鑑於此,於93年3月著手進行研議設置空中大學教學點的可行性。經與國立空中大學台南學習指導中心奔走連繫,終於克服困難,在由該中心人員入監實地勘查場地設施及舉辦說明會,獲得受刑人熱烈的迴響,籌辦工作於是乎水到渠成。 旋即擬定籌備計畫,報奉法務部同意設立,定名為「國立空中大學台南學習指導中心歸仁面授點」。 本面授點成立初期先開設社會科學系、生活科學系之相關學分,以招收選修生為主。凡年滿18歲,具國小以上學歷,均可免試入學,修滿40學分後,可轉登記為全修生。學雜費用包括學分費、教科書籍費等均由學生自行負擔。教學方式採行電視、廣播、面授、書面教材四種方式,平日按排定課表在進修學校教室收看教學節目影帶及每月面授一次,非上課時段則於工場作業。 自91年9月開課以來,截至108年底已有813人次受惠。開課的內容廣泛,包括語文、文學、理財、法律、戲劇等領域。每學期平均招收選修生10至20名,未來希望能逐步擴大招生,並朝招收全修生目標而努力。 本監典獄長期許大家善用監內良好的學習環境,擴大學習領域,在共同的條件下,與其他面授點同學做良性競爭,希望能後來居上,在學業表現上有亮麗的成績,讓空大的師長刮目相看,更要用心學習,將來回饋社會。在本監現有收容人國中、高中補習進修教育之外,隨著空中大學監內面授點的開辦,向上延伸至大學進修層次,象徵收容人在監教育自此進入一新的紀元,別具意義。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與長榮大學合作教學點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臺南監獄分班簡介

本監為增進收容人生活知識、培養良好品德、促進改過遷善,出獄後能適於社會生活,與鄰近之長榮大學,雙方積極推動合作,落實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精神,遂於105年8月與長榮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初期先行試辦學分班。 106年3月獲法務部與教育部核准於監內設立:「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與長榮大學合作教學點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臺南監獄分班」,106年9月正式開辦學士班,招收30名本監學生。本班依大學法設立,學生學習權益受大學法保障,且設置專班獨立授課,修畢學分後授予學士學位。 本監與長榮大學為提升教化量能、涵蓋率與成效、建立社會責任楷模,107年擴大開放全國受刑人報考,至108學年度止,本班已累積200餘名受刑人報考,現共計60名受刑人就讀。 本班師資由長榮大學聘請,入監與學士班同學面對面授課,本學程開課內容包括:理財與生活、英文、企業概論、知識管理、會計學、管理數學、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課程,並搭配飲食與文化、烘培實務專題、咖啡調配、健康食品概論與音樂電影賞析等實用技能與藝術美學課程,期許學生除修習專業知識外,也能接藝術、美學等靈性課程,進一步提升處遇成效,促使學生自我改變、改過遷善之歷程。 本監為貫徹「監獄學校化」、「行刑教育化」之目標,與長榮大學合作設立學士班,立下官學合作之良好典範,期許未來使更多受刑人接受高等教育之洗禮,日後順利復歸社會。

樹德補校--各類活動、處遇照片集
宗教教誨情形
佛教班老師授課情形
佛教班同學上課情形
基督教班教誨情形
教化活動上課情形
同學圍坐上課
同學專心聽講
老師因材施教
進修學校上課情形
進修學校自然課上課情形
進修學校數學課上課情形
進修學校國文課上課情形
球類比賽情形
排球比賽情形
選手列隊參賽
壘球比賽情形
回頁首